home search 關於
會員登入
language
menu
剪報欄 » 疾病&防治 ─ 認識疾病,預防重於治療
剪貼人
主題&內容
感冒三天險喪命 原為病毒感染急性心肌炎
pine pine站長
2009/04/16 15:30
已發佈1011篇主題
更新日期:2009/04/16 19:16

日前台中縣一名36歲的吳姓女子因感冒曾至診所看病,病況未見好轉,冷汗直流,當家人帶至醫院就醫時,吳女已呈現休克狀態,但意識清醒,安排相關檢查後,發現患者休克原因可能是急性心肌炎造成,緊急給予人工葉克膜放置,最後心臟功能逐漸恢復救回一命。(黃資茗報導)

童綜合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劉人福表示,患者3天前感冒曾至診所就醫,但病況並無改善,直冒冷汗且自覺病情變化很大,最後轉至大醫院急診室時已呈休克狀態,經X光、抽血、心電圖、心臟超音波檢查,X光檢查顯示心臟無擴大情形;心電圖並無明顯變化,心肌酵素有上升情形,但心臟幾乎接近停止狀態,當時研判是「急性心肌炎」所造成的「心因性休克」。立刻安排住進加護病房,並給予自體免疫球蛋白注射、主動脈幫浦置放及人工葉克膜的緊急放置,才讓患者的心臟逐漸恢復功能,一個禮拜後即恢復健康。

劉人福強調,所謂「葉克膜體外循環機」也俗稱「葉醫師」,是患者發生急性心肺衰竭的輔助工具,減輕患者的心肺負擔,可能有併發症的風險,只要狀況好轉即應移除。它是以馬達幫浦將患者靜脈的血液打入氧合器,使血液含氧,再傳回體內,以減輕患者心臟和肺部的負擔,一般給心肺功能極差的患者短期使用。

一般而言中年人與年輕人引起的急性心衰竭,大多是因急性心肌炎造成,有時甚至會有猝死情況發生。年輕人發生急性心肌炎,原因大多為病毒的感染如濾過性病毒、自體免疫性疾病(紅斑性狼猖),或先天性心臟病等。所謂「心肌炎」是指心臟的肌肉細胞因發炎以至產生壞死,造成心臟肌肉嚴重受損,出現心因性休克、心律不整,甚至死亡。

劉人福表示,急性心肌炎臨床症狀,常會以感冒、上呼吸道的症狀為主,因而疏於防範,被認為是感冒而喪失治療的黃金時機,造成猝死的可能性。由感冒引發「急性心肌炎」的機率很低,但是不幸因病毒感染發生時,可能一發不可收拾,病情發展快速且嚴重,所以,提醒民眾若有感冒症狀,千萬不可疏忽,除服藥外,還要時常量血壓、心跳,並尋找專業醫師做進一步檢查。

來源:http:/ / tw. news. yahoo. com/ art……url/ d/ a/ 090416/ 91/ 1hyuu. html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