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關於
會員登入
language
menu
剪報欄 » 醫事醫政 ─ 醫療制度、醫藥及醫界等相關報導
剪貼人
主題&內容
「夭壽喔」診所騙病患 濫開類固醇
pine pine站長
2009/11/10 04:23
已發佈1011篇主題
【專案組╱台北報導】

台灣醫界流傳有醫師為追求高人氣及速效,濫開「美國仙丹」類固醇治療小病竟真有其事!有讀者爆料,指控台北縣三重擁有高人氣、病患極多的高柏森耳鼻喉科診所,不僅濫用類固醇治療感冒病患,更瞎掰藥名隱瞞開類固醇,讓病患無法追查。《蘋果》兩記者佯裝病患探查也輕易拿到類固醇。藥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連瑞猛昨直斥:「醫師只為賺錢,不顧病人安危,簡直夭壽!」

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黃立民表示,曾聽過診所醫師喜歡開類固醇說法,因為類固醇可讓發炎症狀較快消失,「但類固醇會干擾免疫系統,導致病人受病毒感染,讓治療更為棘手,在醫學上是不鼓勵的做法!」榮新醫院副院長、家醫科醫師何一成說,類固醇是治療自體免疫疾病、氣喘、過敏等用藥,有抗過敏、抗發炎作用,但會造成免疫力降低、容易感染,長期服用會有月亮臉、水牛肩或中廣型肥胖等庫欣氏症候群症狀。台灣曾有病患因長期服用類固醇,造成髖關節壞死病例。

遭投訴的高柏森耳鼻喉科診所位於三重市正義北路,院長高柏森(三十八歲)專長鼻竇炎、過敏性鼻炎等治療,但大部分為感冒病患;該診所生意興隆,每月健保申報達八千人次,每天看診的病患多到要在診所外排隊。有媽媽病患說:「他們醫術很好,病人很多!」有病患等三個半小時才看到診,直說:「名醫就是名醫,排隊排得也是甘之如飴。」

「偽裝藥名」很難查核

向《蘋果》爆料的讀者自稱該診所離職員工,上月十七日檢具五十餘份病患資料,指控該診所「感冒病人都開類固醇,連兩個月大嬰兒也開。」更提供內部一份藥名對照表,指稱該診所為掩飾開類固醇,「用化痰藥或自創奇怪藥名偽裝。」記者察看資料發覺病患多是感冒,比對對照表,確實多數病患都拿到註明奇怪藥名的藥含類固醇。

上月底,兩名《蘋果》記者前往該診所佯裝病患看診,現場多為小兒病患,記者佯稱喉嚨痛及鼻塞,當天看診的林姓醫師問診後,說女記者是感冒引發過敏、男記者則是小感冒,施以蒸喉及蒸鼻治療後,開領藥單要記者到診所二樓「向上」藥局拿藥。

SGS檢出類固醇類:Prednisolone
資料來源:台灣檢驗科技公司(SGS)

高:不好就沒人來了

高柏森耳鼻喉科診所生意興隆,病患幾乎都得排隊看診。
記者核對領藥單,發現藥名DECRYXIN及IPON的藥,即為對照表上類固醇用藥Dexamethasone及Prednisolone;記者特地詢問藥師徐志昌含有哪些藥,他答:「有化痰、止痛、消炎跟咳嗽藥!」記者隔日打電話再詢問徐志昌所領的藥是否有類固醇,他答:「沒有!」

記者將兩份藥原封送至台灣檢驗科技公司(SGS)進行藥物檢測,確認粉紅色圓錠藥是類固醇Dexamethasone,淺藍色圓錠則是類固醇Prednisolone。

高柏森昨至《蘋果》回應此事,他不否認會給感冒病患開類固醇,但強調絕非每個病患都開,並指:「我們有些醫生比較鬆散!」亦說,也可能藥局把藥單上標示的化痰藥搞錯,拿錯成類固醇。他並稱是同業攻擊的惡意手段,「我如果是不好的醫生,就沒人要來了!」

藥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連瑞猛表示,「藥師不應該欺騙病人。」如果明明有類固醇,藥師卻騙病人沒有,可送交藥師懲戒委員會審議,最重可吊銷藥師執照。另診所給藥未標明藥物資訊違反《醫師法》及《醫療法》,可處十萬元以下罰鍰。

害免疫力降低 2月嬰也遭殃
過當使用可廢照停業

衛生署醫事處長石崇良則說,類固醇非禁藥,無法限制醫師不得開立,但醫師不分患者都給類固醇,「的確有過當使用之嫌」,但需視個案論定;依《醫師法》規定,若涉非屬醫療必要之過度用藥或治療行為,可由醫師公會或主管機關交付懲戒,最重可停業並廢照。

高柏森.38歲
現職:高柏森耳鼻喉科診所院長、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駐站醫師
診所地址:台北縣三重市正義北路191號
學經歷:
台大醫學士、國泰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美國密西根大學耳鼻喉科進修醫師、美國賓州大學鼻腔內視鏡手術進修、台大耳鼻喉科耳部手術研究員、台北電台線上諮詢醫師
婚姻:已婚
資料來源:高柏森耳鼻喉科診所

報你知
長期吃類固醇 長成「月亮臉」

類固醇(Steroid)俗稱美國仙丹,用來治療如內分泌失常、皮膚病、過敏、氣喘等疾病有相當療效,口服類固醇則多用來消除發炎,改善嚴重氣喘發作。

家醫科醫師何一成表示,服用類固醇可能會降低病患對感染的抵抗力、掩飾感染症狀,長期服用會有骨質疏鬆、月亮臉、水牛肩、妨害小孩生長等副作用。連續7天以上服用,停藥須慢慢減藥,突然停藥會有血壓太低等問題。

掩飾症狀「以為病好了」
同行意見

一般感冒用類固醇治療是否必要?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連瑞猛直言,「這是拿大砲打小鳥!」感冒是需要時間治療,醫生為速效開類固醇,「長期下來對病人不好。」兒科醫學會常務理事林應然也認為,類固醇會掩飾感冒症狀且容易造成感染,讓病患誤以為病好了,「每次都這樣吃,以後去別家診所看就沒效!」

又被稱為美國仙丹、神醫名聲,才會有用類固醇堆砌速效的迷思。他並指,類固醇並非不好的藥,「但絕非第一線用藥。」
林應然說,一般感冒根本不需要使用類固醇,醫師沒選擇性地使用類固醇,可能對疾病掌握沒那麼清楚,加上使用類固醇會讓病患誤以為是神效,診所自然生意好,醫師沒有時間多問診。

另名不具名內科醫師亦表示,他在診所服務時,曾被院方要求開類固醇治療感冒,「但我不敢跟病人講,一講病人就嚇死,以為你開毒藥給他!」他解釋,類固醇被稱為美國仙丹,但病人對類固醇多有恐懼,擔心有副作用,他能理解隱瞞開類固醇原因,但不贊同此做法。

專案組

病患領藥須知
.核對藥袋上姓名、年齡等資料是否相符
.檢查藥袋上藥品名稱、數量是否正確
.注意有無藥品用法、用量、警語等訊息,並確實遵守
.確認調劑及交付藥品者,是否佩戴名牌
.對藥有疑慮,可上衛生署網站查詢藥物資訊(http://drug. doh. gov. tw/ index2. php? type=pro)
.詢問藥師,醫師開出的藥物種類及作用,並仔細核對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來源:http://www. nownews. com/ 2009/ 11/ 09/ 327- 2530640. htm
讓病快點好! 竟用類固醇治感冒?
pine pine站長
2009/11/10 04:23
已發佈1011篇主題
華視 / 2009/11/09

讓感冒好得快的醫生就是好醫生嗎?那可不一定!台北縣三重一家診所被踢爆,違法濫開類固醇給民眾服用,還騙民眾說是化痰和消炎藥,因為好的快,診所生意非常好,衛生局突擊查獲了三款類固醇藥品,吃多了會造成全身水腫。

台北縣三重一家知名耳鼻喉科,一早就有大批病患在門口排隊等醫生看診,曾經有人排了三個小時才看到醫生,不過現在診所卻被爆料,醫生濫開類固醇的藥,看病一次200元,拿到的藥包,裡頭的藥品名稱都是英文,病患有看沒有懂,只知道藥吃下去,藥到病除、很有效。

醫師高柏森專長鼻竇炎、過敏性鼻炎,治療各類感冒症狀,每月有八千人次上門看診,究竟有沒有濫開類固醇的藥,甚至用偽裝藥名,衛生局到場稽查,當場查扣三種顏色的藥丸,有粉紅色的得佳錠、黃色的必硫痰及藍色小藥丸。病患類固醇長期吃多了,干擾免疫系統,不但水腫,受病毒感染的機會也會大大增加!

來源:http:/ / times. hinet. net/ times……diaArticle=true& cate=society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