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關於
會員登入
language
menu
剪報欄 » 藥物毒害 ─ 服藥之前有必要先知道它有哪些毒副作用
剪貼人
主題&內容
69種感冒藥被指副作用或致命 兩歲以下兒童慎服
pine pine站長
2009/12/04 02:50
已發佈1011篇主題
2009-3-10 16:30:26 資料來源: 四川在線

感冒了吃感冒藥,在許多市民眼裡是再正常不過的事兒,但日前一則英國藥品和醫療產品管理中心(MHRA)發佈的信息引起了人們對感冒藥的關注。該機構稱,大多數感冒咳嗽藥都含有15種可能導致副作用的成分。果真如此嗎?記者就此進行了調查。

69種感冒藥有副作用

日前,有媒體報導稱,英國政府下屬的藥物安全管理機構(MHRA)對69種感冒藥進行了評估,發現多種常用的非處方類兒童感冒藥和咳嗽藥不僅沒效果,而且還可能帶來各種副作用甚至會造成致命危險。

該機構發佈的評估報告顯示,69種常用感冒藥可能會「引發過敏反應、導致幻覺以及干擾睡眠等副作用。」MHRA稱,大多數感冒咳嗽藥都含有15種可能導致副作用的成分。這些成分包括使鼻腔黏膜血管收縮的偽麻黃鹼、麻黃素、去氧腎上腺素(新福林)、羥甲唑林、塞洛唑林;屬於抗組胺劑的苯海拉明、氯苯那敏、異丙秦、曲普利啶、抗敏安;抑制咳嗽的右美沙芬、福爾可定以及用於除痰的愈創甘油醚、吐根劑等。

MHRA援引一份報告指出,有至少5名兩歲以下兒童因過量服用此類感冒藥而死亡,而且有超過100個出現有害反應的嚴重病例,在有些病例中,有兒童不得不因為藥物反應而入院接受治療。

吃藥只能暫時緩解症狀

據專家介紹,基本上我國出售的治療感冒、咳嗽類的西藥裡面都含有上述15種成分,比如白加黑、新康泰克、感歎號等。

「這裡需要澄清一個誤區。」3月6日,四川省人民醫院藥劑科副主任、主任藥師吳正中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引發感冒症狀的主要原因是感冒病毒進入了人體,而感冒藥只能起到緩解感冒症狀的作用,而無法清除感冒病毒。

「很多市民把感冒藥當成了隨身攜帶的藥,一有感冒症狀就去吃幾顆,其實這樣做是很不科學的。」吳正中指出,「是藥三分毒,如果一味依賴感冒藥的話,可能會對身體健康造成影響。

成都市第一人民醫院中西結合內科副主任醫師林如平也表示,服用感冒藥其實主要是為了應急,並不能保證治療效果。「感冒藥一般都是對症藥,比如添加了偽麻黃鹼,主要作用是疏通毛細血管,緩解鼻塞;而感冒藥中的抗組胺劑則能夠讓分泌的粘液減少,對打噴嚏流鼻涕有較快的緩解和減輕症狀的效果。」他表示,目前市場上的許多感冒藥都屬於複方藥物,而每個患者體質和症狀表現也有所不同,因此一定要對症下藥。

混吃感冒藥易導致過量

採訪中記者瞭解到,不少市民有混吃感冒藥的習慣。成都市第三人民醫院呼吸科副主任醫師殷俊對此予以了否定。「有些市民喜歡同時服用感冒藥和板藍根沖劑等,以為這樣好得快,其實有可能導致藥物服用過量。」

殷俊說,一些感冒藥和沖劑可能同時含有某類相同成分,如果同時服用,可能會造成其中某種成分的劑量偏高,容易產生不良反應。「最好是在買藥或看病的時候遵照醫囑,弄清楚一天吃幾次,一次吃多少,不要想當然地去服藥。」

「藥物的服用劑量都是經過無數次測試得出的結果,一般不會超出患者能夠接受的範圍。」成都市第一製藥有限公司質量管理部部長楊雄表示,患者個體對藥的適應性有所不同,在服藥的時候應當嚴格遵照說明書上標明的數據,沒必要也不應當擅自加大劑量。

兩歲以下兒童謹慎服藥

據瞭解,對於兒童服用感冒藥,2007年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就曾公佈,在2004年和2005年,至少有1500名2歲以下兒童服藥後出現驚厥及心血管、呼吸、神經系統副作用。美國食品和藥品管理局(FDA)則建議2歲以下的兒童不要服用止咳和抗感冒藥物,6歲以下的兒童謹慎使用。同時,強生、惠氏、諾華等製藥商曾主動召回其在美國市場上出售的兒童感冒藥。

哈爾濱某大型兒童製藥廠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人士表示,他們的產品主要是針對小兒各種常見症狀,在原料和劑量方面嚴格控制,並在說明書和外包裝上標注了用法和劑量。他坦言,兒童感冒藥主要也是為了緩解症狀,如果病情嚴重的話,建議到醫院治療。

「兒童本身免疫系統不太完善,加之抵抗力較弱,容易出現感冒發燒等症狀。」吳正中表示,兒童的耐藥性與成人不同,不但存在劑量上的差別,而且有的藥還屬小兒禁用,因此家長最好不要給兒童服用感冒藥。「比如速效傷風膠囊,裡面含有毒性較強的撲熱息痛、3歲以下兒童禁用。還有感冒通,可能導致小兒血尿和腎功能損害。」

(來源:消費質量報 舒浩)

來源:http:/ / www. usetm. com/ info/ Re……& SmallClassID=39& SpecialID=0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