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關於
會員登入
language
menu
剪報欄 » 醫事醫政 ─ 醫療制度、醫藥及醫界等相關報導
剪貼人
主題&內容
4個月狂瘦25公斤 女子減重暴斃 楊氏診所醫師被訴
pine pine站長
2009/12/24 15:31
已發佈1011篇主題
診所被控用藥不當

記者林慶川/台北報導

女子張楊婷玉投醫減重,四個月狂瘦25公斤,結果知名的台北市「楊氏診所」被控用藥不當,導致張楊婷玉減重過程中死亡,台北地檢署認定女子血糖值、三酸甘油脂值過高,但診所醫師林紹安未追蹤評估,藥劑師楊華榮未在藥袋上標示藥物副作用,2人均有疏失,昨依業務過失致死罪嫌將他們起訴。

張楊的家屬也對診所提出民事求償693萬元,案由台北地院審理中。記者昨天無法聯絡上死者家屬,張楊婷玉的母親日前曾痛哭指出:「女兒減肥期間除了吃藥,只吃蘋果當晚餐,發生這種事,我無法接受!」

楊氏:用藥沒有疏失

楊氏診所負責人楊名權表示,血糖值、三酸甘油脂過高為造成肥胖主因,臨床上是3至6個月再追蹤,醫師診斷、用藥沒有疏失,因為藥袋書寫的空間不夠,藥品一些資訊會記錄在發給病人的手冊上。楊某對於檢方起訴說:「當然不能接受」、「相當令人遺憾」。

林紹安的委任律師張家琦說,據了解女子生前有感情問題,死亡時體內留有相當高濃度的酒精,研判應是「酒精中毒誘發病患心律不整」,才是死亡主因。

林紹安指出,法醫鑑定報告指出,送驗的死者血液樣本每100公克含有45毫克酒精,酒精於人體內代謝速率固定為15-20毫克,以病患飲酒後至死亡有4小時時間來計算,其生前體內酒精達上百毫克,顯然飲酒過量。

疑因用藥合併心臟病

全案起於,在國家音樂廳擔任企劃的女子張楊婷玉95年間至楊氏診所減重,醫師檢查她的身體狀況後開立處方,張楊婷玉的體重在短短4個月內由原本80公斤變成55公斤,但不久暴斃,得年29歲。

檢察官偕法醫相驗發現,女子疑因服用藥物後合併輕度心臟冠狀動脈硬化及阻塞,翌日凌晨因心臟病造成中樞神經藥物過度興奮,引起全身發熱、冒汗、心律不整,因中毒性休克併發心因性休克死亡。

檢方認為診所未追蹤血糖值及三酸甘油脂值的變化,而開立多種中樞神經興奮藥物,楊華榮未在藥袋上標示藥品的中、英文名稱及藥物的效能及副作用,使女子誤認僅是一般促進脂肪燃燒的藥物。檢方認為本案是林紹安、楊華榮的業務行為所致,與楊名權無關,因此楊獲不起訴處分。

來源:http:/ / www. libertytimes. com. ……new/ dec/ 22/ today- health1. htm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