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關於
會員登入
language
menu
剪報欄 » 藥物毒害 ─ 服藥之前有必要先知道它有哪些毒副作用
剪貼人
主題&內容
感冒就醫「加碼」亂吃退燒藥 交叉效應全身抖不停
pine pine站長
2010/01/20 15:01
已發佈1011篇主題
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2010/01/20 04:11 記者俞泊霖/台中報導

近日溫差大,台中縣有一名8旬老婦感冒發燒就診,仍覺得身體不適,自行購買退燒藥服用後,卻出現全身發抖等症狀,經打點滴後才緩解。

台中縣大里仁愛醫院胸腔內科主任王瑞欽說,發燒是警訊,要釐清病因,切忌濫服藥物「退燒」。

大里仁愛醫院表示,日前一名85歲陳姓老婦,感冒就醫後覺得「還不夠」,自行到藥房買退燒藥,「加速」療效,未料出現「反效果」,不僅呼吸心跳加速、全身也抖不停,家屬把她送醫,醫師懷疑短期間服用多種藥物,引起「交叉效應」不良反應。

王瑞欽說,發燒是一種症狀、警訊,是身體某處器官有感染情形,只想著要「退燒」只是治標,應該對症下藥,濫服退燒藥恐適得其反,且發燒常同時伴隨「畏寒」、「發抖」或全身倦怠、冒汗等症狀,應盡速就醫,釐清病因。

大里仁愛醫院家醫科主任塗是雋說,畏寒時,應先適度保暖或使用冰枕,並要多休息、保持空氣流通,要採少量多餐的飲食方式,攝取易消化食物。

王瑞欽提醒,切勿自行購買服用退燒藥,因退燒藥種類多,不當使用可能引起嚴重副作用,延長病程。

來源:http:/ / tw. news. yahoo. com/ art……url/ d/ a/ 100120/ 78/ 1z3pr. html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