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關於
會員登入
language
menu
剪報欄 » 藥物毒害 ─ 服藥之前有必要先知道它有哪些毒副作用
剪貼人
主題&內容
中醫診所用藥含西藥 中醫聯合會:勸導改善
pine pine站長
2010/02/25 05:27
已發佈1011篇主題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2010年2月25日電)

消費者文教基金會今天公布187件中藥檢出西藥率13.9%,其中3件樣品被檢出含第四類管制藥二氮平,當中2件來自中醫診所。中醫師公會聯合會呼籲說明是那家診所,以利勸導改善。

消基會今天召開「98年中藥檢測總報告—西藥檢出率13.9%」記者會。

會中,消費者報導雜誌社發行人游開雄說,中醫診所有2件樣品及中藥行有1件樣品,被檢出含西藥。

他進一步說,此西藥成分為精神安定劑(二氮平,Diazepam),若讓消費者長期服用這類精神安定劑,可能會影響耐受性及習慣性;其中 1件聲稱是利便,但卻含精神安定劑。

他質疑,中藥含此成分已涉嫌偽藥及禁藥,確認觸法,可處7年以下有期徒刑;若觸及毒品危害防治條例,可處3到10年有期徒刑。

與會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副秘書長翁瑞文說,近年來消基會檢測中藥含西藥的結果,來自中醫診所及中藥行藥品含西藥,多約是40件中有3件被檢出,若是中藥行所為,則非由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能管。

他並說,絕大多數中醫診所都是用GMP認證藥廠的科學中藥,至今也沒有民眾因為吃GMP認證中藥吃到洗腎案例;希望消基會提供不合格案件診所名單,因為有可能每年都來自相同診所所為,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會前往勸導。

他補充,約2個月前有台灣的GMP認證藥廠的科學中藥被香港政府驗出含重金屬鉛超出其標準值15 ppm,而被要求下架,原因是香港標準與台灣的100 ppm上限標準不同,該廠藥品並未違反台灣標準。

消基會質疑,台灣的重金屬檢測標準超出香港標準6倍以上,落差太大,不夠嚴謹。

翁瑞文說,中藥委員會主委黃林煌已與衛生署達成共識,半年內台灣中藥檢測重金屬含量標準,將降為30ppm以下,以符合歐盟標準。990225

來源:http:/ / tw. stock. yahoo. com/ ne……/ url/ d/ a/ 100225/ 1/ 1wlom. html
中藥摻西藥 止痛類與跌打損傷類藥品最多
pine pine站長
2010/02/25 13:12
已發佈1011篇主題
更新日期:2010/02/25 17:31

消基會接受消費者委託進行「中藥含西藥」檢測,結果發現在 187件中藥裡,有26件驗出西藥,檢出比率為13.9%,比去年略為下降,其中,以來自中國大陸的藥品違規的比例最高,另外,宣稱為「止痛類」的藥品,16件中共有7件檢出西藥,比例最高,其次則是「跌打損傷類」的藥品,16件中有4件檢出西藥,消基會表示,依規定國術館、青草藥店都不可以提供民眾藥物,否則將涉及密醫行為,也提醒消費者千萬不要購買來路不明的藥品,以免傷及身體。

來源:http:/ / tw. news. yahoo. com/ art……url/ d/ a/ 100225/ 63/ 21170. html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