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關於
會員登入
language
menu
剪報欄 » 研究報告 ─ 最新的醫學研究報告、相關報導
剪貼人
主題&內容
研究:國人染登革熱以五十多歲族群為主
pine pine站長
2010/04/23 00:06
已發佈1011篇主題
更新日期:2010/04/21 19:36

台灣將邁入登革熱高峰期,研究指出,國內登革熱患者以五十歲左右的成人為主,尤其是曾感染登革熱,或罹患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患,發展成「登革出血熱」的風險比較高。(陳奕華報導)

國科會研究團隊分析2002到2007年,台灣南部登革熱大流行的流行病學資料,發現國人感染登革熱好發於五十歲左右成年族群,跟鄰近的東南亞地區相比,以孩童為主,八到九成沒有症狀有很大的差異,國內七成會有發燒、出疹子等症狀,另外還發現,年紀60歲以上,再加上患有慢性疾病者,一旦染上,容易演變成嚴重的登革出血熱。

成大醫院小兒部主任劉清泉說:「這個登革熱在台灣跟東南亞鄰近國家,它們是小孩子,我們是成年人,那在他們那邊百分之八、九十沒有症狀,我們這邊百分之七十會有症狀,另外尤其有潛在疾病的老年人,他們的風險高,包括高血壓、慢性腎臟病、糖尿病這些要比較小心。」

劉清泉指出,登革熱初期症狀類似流感,會發燒、倦怠、全身痠痛,如果能在出疹子前,經血液篩檢項目,確認白血球跟血小板指數是否下降,或出現肝功能異常等情形,來判斷是否感染登革熱,以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就能降低病況惡化,甚至死亡風險。此外,劉清泉也觀察,近年來,登革熱疫情有增加趨勢,流行區域從大高雄逐漸北移到台南,不過隨著暖化,疫情未來也不排除往北發展的可能。

來源:http://tw. news. yahoo. com/ article/ url/ d/ a/ 100421/ 1/ 24as7. html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