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關於
會員登入
language
menu
剪報欄 » 生活秘方 ─ 生活也是門學問…
剪貼人
主題&內容
人一生洗兩萬多次澡 洗衣機呢?
pine pine站長
2010/05/05 00:10
已發佈1011篇主題
更新日期:2010/05/05 06:27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如果以一天洗一次澡來計算,人一生下來會洗到兩萬五千多次澡,以維持身體清潔,杜絕病菌上身。那您的洗衣機多久洗一次澡?1年、3年還是5年,有人甚至從來不洗。根據數據顯示,平均一台洗衣機壽命約10年,如果在這期間都沒清潔過,洗衣機的細菌超標率可高達81.3%,檢查出黴菌的機率可達60.2%,而大腸桿菌檢出率則為100%。

衛生專家指出,洗衣機用得越久污染越重, 在常處於潮濕狀態的洗衣機內槽,會滋生一些細菌。而洗衣機水的溫度一般在20℃,可說是細菌生長的適宜溫度,洗衣機自然就成了細菌生長的樂園。每天穿的衣服,全身的灰塵、汗水跟細菌一起在洗衣機內攪拌清洗,如果沒定期清潔洗衣機,洗衣機會對洗乾淨的衣服造成「二次污染」,並有引發手癬、腳癬等皮膚病與婦科疾病的可能。

洗衣機藏污納垢的問題已經許久,但仍有許多民眾不知道要清潔。近日,家住高雄的楊小姐在搬家時不小心摔到洗衣機。在維修人員到府維修時,楊小姐看到被拆開的洗衣機,內槽壁上黏了一大片黑色發臭的髒東西,感到噁心。維修人員告知說,如果洗衣機長期不清潔,就會這樣滋生大量細菌。楊小姐才了解這個問題的嚴重性,她也擔心以前的洗衣機這麼髒,洗出來的衣服和床單,是否真正有乾淨過。

衛生專家指出,清潔洗衣機的方法有許多,不管哪一種,只要有定時清潔,就能維持衣物衛生。要清潔洗衣槽,將機器折解下來清理是最徹底的方式,不過現代的洗衣機設計日益精密,電子零件繁多,拆解不慎可能會使洗衣機損壞,而日前在Facebook生活智慧王粉絲團引起討論的洗衣槽清潔粉,因洗淨效果顯著,且無須對機器進行拆解,相較起動輒一、二千元又耗時費工的拆機清潔,便利的使用方式使其成為清潔洗衣槽的首選。

民眾楊小姐說,「我只知道冷氣、飲水機要清洗,但從來不知道洗衣機也要清潔」;相同的是,不少民眾也不知道洗衣機要定期清洗,更不知道洗衣機也會傳染疾病。民眾李先生說「我都是用熱水行程洗衣服,覺得這樣就能消毒」。只是這樣是否能真正殺菌,會不會又造成衣物的「二次污染」。

來源:http:/ / tw. news. yahoo. com/ art……url/ d/ a/ 100505/ 17/ 253gf. html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