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關於
會員登入
language
menu
剪報欄 » 醫事醫政 ─ 醫療制度、醫藥及醫界等相關報導
剪貼人
主題&內容
諾貝爾醫學獎╱古醫書「青蒿一握」 屠找到瘧疾剋星
pine pine站長
2015/10/06 03:53
已發佈1011篇主題
記者陳雨鑫、詹建富╱台北報導 | 聯合新聞網 – 2015年10月6日

一九九二年在北京見過屠呦呦的台北醫學大學前副校長洪傳岳表示,屠呦呦的青蒿素獲諾貝爾獎,為中草藥打了強心針。

洪傳岳對屠呦呦的第一印象是「非常客氣」,且有問必答,對於萃取青蒿素的秘訣不藏私。

屠當時就提到,她大學畢業後就致力尋找抗瘧疾藥,偶然在古書「肘後備急方」中,提及「青蒿一握,水兩升漬,絞取汁,盡服之」。就試圖從黃花蒿中萃取青蒿素,卻始終不得法;後來重新思考古書中未記載「加熱」,於是改用低溫萃取,才成功取得青蒿素。

佛光大學樂活學院院長楊玲玲指出,青蒿素是從「黃花蒿」萃取而來,黃花蒿與艾草同屬菊科,台灣沒有這種植物。

楊玲玲說,屠呦呦的研究是先上山採藥,再回實驗室一點一滴地萃取青蒿素,但當時實驗室設備簡陋,她因通風不良,還得了藥物性肝炎。

來源:https:/ / tw. news. yahoo. com/ % E……9% 8B% E6% 98% 9F- 191900451. html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