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關於
會員登入
language
menu
剪報欄 » 藥物毒害 ─ 服藥之前有必要先知道它有哪些毒副作用
剪貼人
主題&內容
食藥署即起禁用「12款感冒藥」
pine pine站長
2020/06/17 14:48
已發佈1011篇主題
2020/06/17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有些感冒藥可不能再吃了!食藥署今(17)日公告,含fenspiride成分藥品可能具有突發性、或嚴重致命的心臟相關不良反應,即日起醫師不得再開立此成分藥物,正在使用該成分藥品的病人先行停藥並盡速回診,與原醫師討論處方其他適當藥品。

感冒藥注意! 這成分恐致命

食藥署表示,近期國外衛生主管機關發布含fenspiride成分藥品可能具有突發性或嚴重致命的心臟相關不良反應,食藥署為確保民眾用藥安全,蒐集國內外資料重新評估其臨床效益及風險,並提藥品安全評估諮議小組討論。

即起停用該成分 民眾應盡速回診

食藥署說明,雖截至目前國內並未接獲使用該成分藥品發生嚴重心臟相關不良反應之通報案件,但考量該成分藥品適應症為「鼻咽炎、喉炎、支氣管炎」,於我國有其他更安全的藥品可供替代,自109年6月17日起廢止含fenspiride成分藥品許可證。自公告日起藥商、藥局及醫療機構應立即停止輸入、製造、批發、陳列、調劑、零售;藥品許可證持有商亦應於1個月內,也就是109年7月17日前,收回市售品。

食藥署提醒,醫師自109年6月17日起不應再開立含fenspiride成分藥品治療鼻咽炎、喉炎、支氣管炎等疾病,並應評估其他治療方式的可行性,也提醒正在使用該成分藥品的病人,先行停藥並盡速回診,與原醫師討論處方其他適當藥品。

食藥署公告含fenspiride成分藥品

1.寧息樂膠囊40公絲(芬士比瑞)
2.優克滲注射液8毫克/毫升(芬士比瑞)
3."明德" 敵炎喘錠40公絲(芬土比瑞)
4."培力"恩嗽來錠40公絲(芬士比瑞)
5."優生"咳舒錠40公絲(芬士比瑞)
6.安速達樂錠40公絲(芬士比瑞)
7.暢得平8公絲/公撮注射液(芬士比瑞)
8."壽元" 芬生注射液8毫克/毫升(芬士比瑞)
9."永信" 呼息炎膠囊40公絲
10."世達"菲士匹林錠40毫克
11."元宙"平息錠
12."合吉" 鹽酸芬士比瑞

來源:https://news. cts. com. tw/ cts/ life/ 202006/ 202006172004113. html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