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關於
會員登入
language
menu
剪報欄 » 生命的新知&未知 ─ 生命永遠會給你驚喜與驚嘆
剪貼人
主題&內容
科學家新發現:大腦跟心臟可能存在「量子糾纏」
pine pine站長
2023/03/02 04:39
已發佈1011篇主題
2022/12/05 核稿編輯:Jocelyn

科學家透過特製的 MRI 機器,觀察實驗對象大腦中特定水分的質子自旋方向,但在心跳聲中發現了原本不應該被 MRI 機器檢測到的訊號。

你曾思考過人類的大腦是如何運作的嗎?先前科學告訴我們,大腦由神經元為基本單位所組成,並且透過突觸連結、用電位變化傳遞訊息;但在量子力學被提出後,有不少人認為人腦事實上是一台量子電腦,像是有科學家就曾提過「量子腦動力學」(Quantum Brain Dynamics)的假說試圖用量子場論的理論框架解釋大腦功能。

聽起來似乎有點玄。不過,最近歐洲都柏林三一學院與華沙波蘭科學院的科學家共同發表了一項研究成果,指稱人類的大腦與心臟之間存在「量子糾纏」現象。

量子糾纏最簡單的解釋是,如果兩個粒子發生了糾纏,那當我們觀察其中一個粒子的物理性質時,另一個粒子不管相距多遠(就算是在同一實驗室還是幾億光年),都會立刻做出相對反應,目前光子、電子等微觀粒子已經都能觀察到量子糾纏現象了。

簡單來說,這組歐洲團隊透過特製的 MRI 機器,觀察實驗對象大腦中特定水分的質子自旋方向,但在過程中卻在實驗對象心跳聲中發現了原本不應該被 MRI 機器檢測到的訊號。

傳統物理學、醫學無法解釋為什麼大腦質子會跟心跳產生聯動,因此他們推估,大腦活動跟心跳訊號之間可能存在「量子糾纏」。

不過要注意的是,這個研究並不是直接證明「人類的意識出自於量子糾纏」,目前也沒有任何科學團隊通過實驗證明人腦中的量子現象。這組研究團隊的目地也不是在證明前述假設;但這項成果可能會讓其他科學家進一步找出 MRI 的新用途,或是更深入了解大腦到底是如何控制身體的。

來源:https:/ / www. inside. com. tw/ ar……ting- the- human- brain- quantum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