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關於
會員登入
language
menu
剪報欄 » 研究報告 ─ 最新的醫學研究報告、相關報導
剪貼人
主題&內容
德國專家表示:針灸治偏頭痛可與藥物治療相媲美
pine pine站長
2006/06/13 01:41
已發佈1011篇主題
德國研究人員日前表示,針灸療法作為目前最流行的輔助治療手段之一,可以起到和治療偏頭痛的藥物相同的作用。

德國科學家們對針灸療法、偽針灸療法以及利用藥物治療偏頭痛的效果進行了比較,結果發現這3者同樣有效。

對此,德國杜伊斯堡-埃森大學(University of Duisburg-Essen)的神經學專家漢斯-克里斯托弗﹒迪納日前表示:「我們最主要的發現是,中國的針灸療法在治療偏頭痛的症狀上,和藥物治療一樣有效。其次,偽針灸療法和中國傳統針灸療法也一樣有效。」

在研究過程中,900多名偏頭痛患者被隨意分為3組,分別接受中國傳統針灸療法、偽針灸療法或者藥物治療。研究人員發現,這些患者的症狀得到了相似程度的改善。迪納說:「這告訴我們,中國的針灸療法并非一種非常特殊的治療方法。」

報導說,傳統的針灸療法是用細銀針刺入患者身體上的經絡穴位,以減輕偏頭痛。而偽針灸療法中,用銀針刺入的地方并非傳統的針灸穴位。

這種中國傳統的治療方法可以減輕噁心、壓力、關節疼痛以及懷孕時的骨盆疼痛等。對此,迪納說:「我們發現,針灸是一種有效的治療方法,但是我們需要進行更多的研究以發現隱藏在其中的生物效應。」

報導說,這項研究被發表在英國新一期的《柳葉刀》雜誌上。
(新華網)

來源:http://www. most. gov. cn/ gnwkjdt/ t20060314_29552. htm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