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關於
會員登入
language
menu
剪報欄 » 藥物毒害 ─ 服藥之前有必要先知道它有哪些毒副作用
剪貼人
主題&內容
止痛貼片 國外120例致死
pine pine站長
2006/06/15 11:44
已發佈1011篇主題
【2006/06/15 聯合晚報】 【記者韋麗文/台北報導】

名偶林志玲墜馬後,使用吩坦尼貼片止痛,使得吩坦尼貼片聲名大噪。吩坦尼貼片多為癌末病患止痛之用,國外經常傳出使用錯誤致死病例,衛生署管制藥品管理局指出,國內一年至少用掉40萬片,呼籲病患小心使用。

吩坦尼貼片是一種經過皮膚吸收的一種緩釋型止痛藥,止痛效果是嗎啡的80到100倍,是一種優異的止痛藥物,但會產生呼吸抑制的副作用,比嗎啡更為危險,使用過量可能導致死亡。

吩坦尼貼片是一種管制藥品,並非市面常見的痠痛貼片。管管局製藥工廠廠長秦福壽說,疼痛難當的癌末病患,每四小時必須注射一次止痛藥,為求生活品質,部分會改採72小時藥效的吩坦尼貼片。國內去年一年使用約42萬片的吩坦尼貼片,從民國89年至今,使用量成長了2.08倍。

國外至少傳出120例使用吩坦尼貼片致死病例,誤用情況很多,包括病患一開始覺得止痛效果沒有出現,一次貼了兩片;舊貼片沒有移除,續貼上新貼片;睡眠中,貼片掉落,轉貼到小孩身上;貼片外又使用熱包熱敷,導致藥物過量致死。

國內管制非常嚴格,病患必須將舊貼片繳回,才能使用新貼片,因此不曾傳出誤用致死問題,管制藥品管理局呼籲,若是出現呼吸困難、嗜睡、呼吸變慢、頭暈,可以已經中毒,必須儘速送醫。

來源:http://udn. com/ NEWS/ LIFE/ LIF2/ 3359136. shtml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