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關於
會員登入
language
menu
剪報欄 » 疾病&防治 ─ 認識疾病,預防重於治療
剪貼人
主題&內容
進出冷氣房溫差大 熱中暑變中風
pine pine站長
2008/09/26 15:09
已發佈1011篇主題
【2006/07/09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高溫酷夏也會中風!戶外、冷氣房的溫差過大,三總社區醫學科主治醫師祝年豐指出,近日發現有多起夏日中風的病例,45歲以上併有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等疾病的患者應該提高警覺,多補充水分,避免栓塞型中風。

祝年豐指出,最近門診收治不少熱中暑的老人病患,原因多為進出冷氣房,戶外與室內溫度相差過大,加上水分補充不夠,以致血液變成濃稠。

這類熱中暑的主要症狀為頭暈、血壓偏高,一不小心,就可能引發腦中風,祝年豐表示,進入酷夏之後,已經收治兩、三名夏日中風的個案,都屬於栓塞型中風。

祝年豐解釋,夏天容易出汗,老人家的血壓也會較高,如果室外室內的溫度過大,血管容易收縮,如果水分補充不夠,身體脫水,血液濃度變稠了,就容易發生栓塞型腦中風。

夏日中風與冬天中風的類型不盡相同,前者以60、70歲的長者為主,多為栓塞型,後者則可能發生在中壯年,多半是出血性中風。

如何避免老人夏日中風?祝年豐表示,首先得適時適量地補充水分,一次不可超過300cc,以免增加心臟負擔,最好一次喝100cc的水,多次補充水分。再者,為避免冷熱溫差過大,空調溫度應設定在攝氏26度至28度,不要貪圖涼快,而讓室內外溫差過大,如在冷氣房睡覺,最好養成睡前、睡後喝水的習慣。

此外,服用低劑量阿斯匹林也是預防夏日中風的不錯方法,祝年豐表示,阿斯匹林可以有效預防栓塞型中風,只要依照醫師指示來服用,就能降低腸胃副作用。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