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關於
會員登入
language
menu
剪報欄 » 醫學迷思 ─ 醫療的真相通常和你直觀的想法不一樣
剪貼人
主題&內容
感冒就醫 57%白浪費錢
pine pine站長
2008/09/26 15:10
已發佈1011篇主題
【2006/07/04 聯合晚報】 【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據統計,健保局每年花費在感冒給付費用高達250億元,國人每年感冒的平均就醫次數為3.61次。最新調查卻發現,五成七因感冒就醫的病患並不需要看醫生,只要在家多休息,自然就會痊癒。

如果以每年健保支出250億元在治療感冒計算,國內每年浪費在感冒就醫方面的健保預算金額高達130多億元,嚴重影響健保負擔。

中央健保局委託台北醫學大學護理學院進行「建立提升民眾醫療資源使用知能之傳播教育機制─以上呼吸道感染者為例」,調查結果顯示,國人感冒就醫時機需要加強導正,以免浪費不必要的資源。

研究發現,在237名18歲以上、因上呼吸道感染而至醫學中心、地區醫院、地區醫院或是基層診所就醫的民眾中,只有四成三症狀具備「上呼吸道感染求醫必藥性」,其餘都不用就醫。

健保局指出,健保門診給付每年約花了2400多億元,而感冒就醫為250億元左右,約占了十分之一。換句話說,健保門診每花10元,就有1元是用在治療感冒上。

從健保支付來看,如果至醫學中心看感冒,健保局每一次平均必須支出572元,如果至區域醫院或是基層診所,一次得花553元;若再依每人每年3.61次計算,台灣每人每年因小感冒花了健保局2100元。

這項調查卻發現,國內因感冒就醫的病患中,約有五成七病人情況並不在必要症狀,例如發燒、咳嗽等,大部分民眾可能只是因為頭痛、鼻塞等小症狀,就到院就醫。

健保局指出,上呼吸道感染求醫必要症狀,包括了口溫超過39.4℃、呼吸急促以及胃腸、頸部淋巴腺腫脹發炎等,如果症狀輕微,只需多休息,就會好轉,不需就醫。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