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關於
會員登入
language
menu
剪報欄 » 生命的新知&未知 ─ 生命永遠會給你驚喜與驚嘆
剪貼人
主題&內容
國外研究:牙齒掉光易患失智症 醫師推論:發炎物質致腦部傷害
pine pine站長
2008/12/14 14:46
已發佈1011篇主題
2007/10/19 報導記者:李佩蓮

避免老人失智症上身,不妨先照顧好你的牙齒!這是美國一份最新研究發現,要是你口腔裡的牙齒數目低於十顆,甚至是沒有牙齒,到了老年,罹患失智症的機率也會相對增加!

張開嘴巴,裡頭的牙齒只剩下寥寥幾顆,今年七十八歲的簡老太太,從六十幾歲開始掉牙後沒多久,就罹患了老人失智症,一口的爛牙真的是失智症的禍首嗎?美國肯塔基大學在長期追蹤了140多個修女之後發現,口腔裡的牙齒要是少於九顆,甚至是沒有牙齒的,到了老年,得到失智症的機率,比起其他牙齒健全的修女,要高出了2.2倍。

台灣的醫師推論,這可能是牙齒裡的發炎物質引起了腦部傷害!因此,要預防老人失智症,醫師說,不妨多多注意口腔衛生,在年輕的時候,把牙齒給照顧好,當然最重要的是,把控制好慢性病,以及趕緊戒菸,因為,研究顯示,糖尿病,高血壓的患者,還有癮君子們,全都是老年失智症的高危險群,平常多吃點蔬菜水果,以及深海魚類,都是遠離失智的不二法門。

來源:http://www. ttv. com. tw/ 096/ 10/ 0961019/ 09610194674405L. htm
當疼痛的牙齒被拔掉時 也會"拔"掉部分記憶
pine pine站長
2008/12/14 15:30
已發佈1011篇主題
2007年07月20日 黃利慧

瑞典一項研究報告顯示,當疼痛的牙齒被拔掉時,人的部分記憶也被「拔」掉了。缺牙的人記憶力比牙齒健全的人要差很多,缺牙可能是老人易患失憶症的原因之一。

為了進行這項研究,從1988年開始,瑞典余默奧大學研究人員在長達15年的時間裏對1962名年齡在35歲至90歲的志願者進行了跟蹤調查,對牙齒健全志願者的記憶力和牙齒被全部拔除、使用假牙的志願者的記憶力進行了比較。科學家發現,在所有如教育、年齡、疾病史等其他因素全部相似的情況下,牙齒健全者的記憶力明顯比牙齒被拔除的人要好得多。

余默奧大學心理學副教授揚·貝裏達爾說:「我們自己對這個結果也感到很驚訝。對於老年人牙齒狀況和失憶症的研究來說,這都可能是個突破性的進展。」貝裏達爾是位牙醫,也是這份報告的作者之一。

他同時還指出,他們的研究是第一次針對人類的此類大規模研究,此前還在動物身上進行了實驗。結果表明,拔牙能夠切斷牙齒通往腦部的神經,從而影響記憶。

這一結果和最近日本科學家對老鼠牙齒和記憶力之間關係研究的結果非常吻合。日本科學家發現,被拔掉牙齒的老鼠對食物的記憶力明顯不如牙齒健全的老鼠。

這項研究迄今也未能解釋拔牙對人的記憶力到底有什麼影響。可能是因為牙齒有很多神經與大腦相連,當牙齒被拔除時,這些神經也相應消失了。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http:/ / big5. ce. cn/ gate/ big5/ ……/ 20/ t20070720_12246256. shtml
Re: 國外研究 牙齒掉光易患失智症 醫師推論 發炎物質致腦部傷害
沈藥子 pine助理
2008/12/15 03:08
已發佈49篇主題
若牙齒都掉光了,何來「牙齒裡的發炎物質」?做這種推論的醫師是不是牙齒也都掉光了?

曾在某書讀過一則動物實驗:將實驗鼠的半邊牙齒全拔掉,只留另一半,正常豢養一陣子之後,將鼠解剖檢查,結果發現拔掉牙齒的那半邊的大腦萎縮了。底下有幾則類似的說法↓

「有位營養學家將一隻小猴的左牙齒全部拔掉,保留右邊牙齒。半年後,小猴牙齒健在的右邊大腦發育正常,而缺了牙齒的左邊大腦卻已萎縮。這個實驗證明,大腦若不加以刺激就會退化、萎縮。當人咀嚼硬物或咀嚼速度加快時,大腦的血流量明顯增多,有牙和無牙老年人的腦血流量可以相差30%。良好的咀嚼功能可以保證大腦的供血,保持大腦的正常思維活動。」
來源:http://www. babyschool. com. cn/ ask/ detail_number_30403. html

「大腦中海馬細胞的功能衰退,是老年人記憶力下降的組織學原因。日本大學的一項研究顯示『咀嚼也許能預防老年人記憶力衰退』。研究者給一組成年鼠和小鼠拔去磨牙,以破壞它們咀嚼研磨食物的功能;另一組成年鼠和小鼠不作任何處理,順其自然發展,作為對照組。給這兩組老鼠喂以同樣的食物後,再讓它們作游迷宮實驗,結果拔掉磨牙一組老鼠的記憶力明顯不如另一組老鼠。受到這個實驗結果的啟發,研究人員用磁共振顯像技術,觀察到人在咀嚼時腦內海馬部的活動信號增強。因此,他們認為常嚼口香糖是一種不增加進食量,又能刺激海馬功能的好方法,對預防老年性癡呆有幫助。」
來源:http:/ / iask. sina. com. cn/ brow……% B9% B4% E7% 97% B4% E5% 91% 86. doc

從以上的研究可知:好好保健你的牙,不要隨便拔掉,以免過早癡呆。而隨便就拔他人牙的牙醫也是在造孽。

古典中醫認為「齒為骨之餘」,「腎主骨、生髓」,腎氣強則骨健、齒強、腦筋靈敏。是否因年老、腎氣虛衰,無法充養骨髓,致牙齒掉光、記憶力↓↓,還有待進一步的研究。另也可研究牙齒掉落的數目與骨質疏鬆程度是否有關,以證明中醫的「腎主骨」的理論。

── 沈葯子曰:「日蒸大地,萬物耗散。」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