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關於
會員登入
language
menu
剪報欄 » 研究報告 ─ 最新的醫學研究報告、相關報導
剪貼人
主題&內容
婦女越憂鬱 罹患乳癌機率越高
pine pine站長
2009/01/10 23:43
已發佈1011篇主題
根據約翰霍普金斯公共衛生學院研究人員在9月號「癌症原因與防治」期刊表示,有過嚴重抑鬱症的婦女罹患乳癌的風險也許比一般婦女更大。然而,抑鬱症並非婦女罹患其他癌症的一個主要危險因素。

發表的這篇研究報告指出,進一步研究乳癌與抑鬱症之間的關聯,可能有助於將來預防乳癌。

約翰霍普金斯公共衛生學院心理衛生學教授伊頓說:「乳癌的風險因素並不多,我們現在能夠再為這個謎題提供一部分解答。我們認為抑鬱症正在改變人體的機能並且製造疾病。」

這些研究人員1981年先在巴爾的摩東區進行標準化的訪問,以確定研究對象是否有過嚴重抑鬱症、經常情緒低落,或是沒有這兩種情況。他們再在1994年進行追蹤研究,查明3109名接受調查者中有那些人罹患癌症,以及罹患的是那種癌症。

研究人員發現,有過抑鬱症的婦女罹患乳癌的機率幾乎是正常婦女的四倍。他們也懷疑,抑鬱症與男人罹患攝護腺癌之間或許也有類似的關聯,只是這一部分的資料還不確定。乳癌和攝護腺癌都是與荷爾蒙有關的癌症。

曾在約翰霍普金斯公共衛生學院任職的賓夕法尼亞大學教授蓋羅指出:「與肺癌或結腸癌不同的是,某些癌症是由於身體對雌性激素和睪丸激素等荷爾蒙有所反應而形成的。」他說:「有關心理失調和生理失調的說法很多,但是身心失調的是人,我們進行的這種研究就是要證明肉體和精神這種人為劃分方式是沒有意義的。」

伊頓表示,醫學界還必須進一步探究抑鬱症以及它與乳癌和攝護腺癌之間的關聯。他說:「下一個挑戰是找出它們之間如何相互作用。如果我們治療抑鬱症,是否就會降低罹患癌症的風險?」他同時指出,先前的研究已經暗示抑鬱症與癌症有關,但是很少研究像此一研究一樣確定抑鬱症是在罹患癌症之前。

約翰霍普金斯公共衛生學院研究人員1981年也曾針對同一批人研究抑鬱症與其他人體疾病之間的關聯。他們發現,抑鬱症嚴重的人罹患糖尿病的可能性是正常人的兩倍以上,心臟病發作的機率則是四倍以上。伊頓說:「每個人都有情緒沮喪的時候,我們必須找出沮喪到什麼程度才會增加罹患各種疾病的風險。」

最後修改日期: 2000.12.16

來源:http://www. show. org. tw/ health_detail. asp? x_no=0000003256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