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關於
會員登入
language
menu
剪報欄 » 研究報告 ─ 最新的醫學研究報告、相關報導
剪貼人
主題&內容
研究顯示高澱粉飲食與胰臟癌有高度的相關性
pine pine站長
2009/01/10 23:47
已發佈1011篇主題
Source:Dana-Farber Cancer institute
Data:9/4/2002

研究顯示高澱粉飲食與胰臟癌有高度的相關性
波士頓 高澱粉飲食如馬鈴薯、米飯和白麵包可能使肥胖或缺乏運動的婦女增加胰臟癌的發生機率,這是跟據Dana-Farber癌症研究中心,Brigham婦女醫院及哈佛大學公衛所所做的研究報告。

這份報告刊登在9月4號的醫學雜誌“Journal of the 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研究顯示一種人體處理食物醣份的物質「胰島素」可以促進胰臟癌的形成。

在美國,每年有接近30,000名男性和女性罹患胰臟癌,並且有相同的數目死於胰臟癌。胰臟癌是非常具侵略性的,也是最無法根治的惡性腫瘤,一旦被診斷為胰臟癌,只有4%的人可活超過5年。

過去的研究己經揭發胰島素會促進胰臟癌細胞的生長。也有一些報告顯示肥胖,活動量低或成年型糖尿病會引起「胰島素阻抗」致使他們製造比正常人更多的胰島素來代償,但胰島素最終卻將他們推向胰臟癌的高危險群。而新的研究更發現,如果婦女的飲食容易引起大量的胰島素分泌就有可能增加胰臟癌發生的機會。

新的研究發現,過重及缺乏運動的婦女,進食高升糖負荷(GL)食物得到胰臟癌的機率為進食低升糖負荷(GL)者的21/2倍。然而瘦或體格健壯的婦女高升糖負荷(GL)的食物並不會增加胰臟癌的發生機率。雖然這份研究只針對婦女,但研究人員相信男性也有相同的情形。

過重或缺乏運動的婦女,高澱粉性食物會增加他們的胰臟癌發生率。因此利用低澱粉性的蔬菜如花椰菜等來代替馬鈴薯和米飯,水果代替點心是減少疾病發生最簡單的步驟。


2002年中時新聞

過重且嗜食澱粉 易罹胰臟癌

⊙葉道弘(美國洛杉磯M.C.L.總裁兼顧問醫師) 美國每年死於胰臟癌的病患,約有三萬人,以前的報導僅知抽菸會增加罹患胰臟癌的機率,但最新的研究報告指出,過重缺乏運動的婦女又食高澱粉質過量,患胰臟癌的機率為常人之2.5倍。

根據美國「國家癌症學會期刊」的研究指出,婦女每日攝取的食物若含大量的白麵包、白米飯和馬鈴薯,罹患胰臟癌的機率將會增加57%,假如有上述的飲食習慣又過量及少運動,則罹患胰臟癌的機率,更達到其他人的二點五倍,這是「垃圾食物」和某種癌症有關的最新科學證據。

領導這項研究的布里罕婦女醫院(BrighamWomen Hospital)的達訥─法伯癌症研究所與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的福克斯博士說,該研究的結果顯示,體重過重又缺乏運動的婦女,攝取高澱粉質的食物,會增加罹患胰臟癌的機率。要減少這種機率的簡單方式之一,該研究人員表示,以含澱粉質較少的花椰菜,取代馬鈴薯和米飯以水果當點心。

這項大規模的研究數據是以八萬九千名健康護士為對象,研究小組仔細記錄護士的飲食與其他習慣,並密切觀察她們的健康狀況。

福克斯博士根據研究的報告指出,過重少運動與攝取高糖量食物的婦女,都會增加體內的胰島素,而胰島素會促進胰臟癌細胞的成長。

根據研究人員的研究報告顯示,多達三分之一的癌症和飲食生活習慣有關聯。例如肺癌與抽菸有密切關係。而吃某種脂肪與紅肉,可能與乳癌、結腸癌有關。

根據統計胰臟癌的致命率很高,得病者五年內的存活率約5%,主要的原因是80%的病患,被診斷出來時的病情已非常嚴重,所以存活率很低。

專門研究食物致癌物質的歐美專家,最近在日內瓦緊急集會,發表最近發現的可疑致癌物質「丙烯醯胺」。而美國消費者團體「科學公益中心」也發表研究報告證實在日內瓦報導的初步實驗報告,這些實驗結果顯示,有些油炸食物例如油炸澱粉,含有大量的「丙烯醯胺」。

「丙烯醯胺」主要用途是製作塑膠和染料淨化飲水,科學家利用動物作實驗,發現「丙烯醯胺」可能致癌,瑞典「國家食品管理局」發表報告指出某些以澱粉為基本成分的食物,在高溫烹調後即可產生「丙烯醯胺」。世界衛生組織基本上也支持瑞典的研究報告。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食品安全主管珍妮絲奧立佛博士說,目前所要了解的是到底含有多少「丙烯醯胺」才可能對人體的健康產生影響。
(中時)

來源:http://tw. myblog. yahoo. com/ drlimsean/ article? mid=128& sc=1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