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關於
會員登入
language
menu
剪報欄 » 生活秘方 ─ 生活也是門學問…
剪貼人
主題&內容
我在大馬坐月子的經驗
路人乙
2005/12/20 11:13
2005.12.20  中國時報
梁小魚 (中市)

懷老大時,因為在大馬的公公事業發生危機,因此孝順的老公辭職回大馬幫忙處理,我只好跟著到大馬待產。

大馬沒有所謂的坐月子中心,倒是有「坐月婆」。她到家服務整整一個月,工作是幫產婦準備三餐加點心,還要洗產婦的衣物,至於小baby就由她全權負責,反正產婦負責吃跟睡就對啦!

坐月婆是個搶手人物,當一知道懷孕了,就得趕緊預約,否則就來不及了。而我就是太晚預約了,只好勞煩婆婆幫忙。

自個兒打理,身心俱疲

當時全家忙著處理債務,常常家裡只剩我一個人,所以婆婆煮了一鍋酸醋豬腳,我餓了,就去加熱拌飯吃。這是當地出產的一種略帶甜味的酸醋汁,加上老薑下去熬煮豬腳,滿好吃的,就這道菜我吃了一個月。

其他的事我自己做,大馬天氣熱,當地人都洗冷水澡,雖然婆家有裝電熱器,但出來的水溫仍不夠,幫小孩洗澡時,我還得先去煮熱水。至於我的衣服,因為不能跟其他家人混在洗衣機內洗,我只好用手洗,一星期後,我的手就開始痠痛不已。

記憶深刻的是,有次全家又都出門了,好不容易哄睡了兒子,我已經餓得全身發抖,趕緊到廚房炒了一盤薑絲蛋炒飯,飯剛炒好,突然下起大雷雨,兒子被打雷聲嚇得哇哇大哭,我只好一手抱著他,一手發著抖吃著炒飯,想到我身在異地坐月子,竟是如此淒涼,淚水就像外面的大雨下著。

懷老二時,我堅持要在台灣生產,娘家媽媽身體虛弱無法幫我坐月子,在產前打聽坐月子中心的價碼,貴得令人咋舌,為了省錢,我跟老公誇下海口:「我自己坐月子!」

當時老公的好友知道我們在找房子,就把他空下來的兩層樓公寓讓我們暫住,象徵性收了點房租。因為臥室在二樓,我生了老二後,得樓上樓下跑,更累人的是,老二跟老大一樣,晚上常啼哭不已,我抱著他,走來走去哄著,有時快到清晨,他才肯入睡。

因此,第二胎月子也是沒做好,因為吃沒吃好,睡沒睡好,我又多了一個毛病,只要打噴嚏或是小腹稍微用力,就會有漏尿。

坐月婆幫忙,輕鬆愉快

三年半前意外懷孕,很掙扎要不要這個寶貝,後來老公想到我前兩次月子沒做好,於是決定生下老三,再好好補回我的身子。

這次我們決定回大馬生產,早早預約了個坐月婆。這次有坐月婆幫忙,確實輕鬆多了。她煮的坐月子餐,被婆婆嫌棄了一下,說是不夠好吃,我倒是喜歡豬肚湯跟麻油炒腰子。

還有,在坐月子期間,我不能進出大廳,因為婆家大廳供奉著神明,婆婆說是坐月子時,是女人最髒的時候,會對神明不敬,因此我都從後門進出。萬不得已要出門時,頭不能見日,一定要撐傘或是帶帽子,連我要牽老公的手,都不被允許的。

三次坐月子的經驗,讓我體會為什麼有人說「女人就是少修了五百年」,除了難忍的產痛外,還得忍受坐月子的不便,我只能說:女人真是太辛苦了啊!

原稿:http:/ / news. chinatimes. com/ C……1802+112005122000400,00. html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