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關於
會員登入
language
menu
剪報欄 » 疾病&防治 ─ 認識疾病,預防重於治療
剪貼人
主題&內容
近年首例! 施打流感疫苗仍不治
pine pine站長
2009/02/16 00:33
已發佈1011篇主題
〔記者王昶閔/台北報導〕

流感再奪一命!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又公布三例流感重症病例,其中屏東縣一位心肺功能不佳的七十八歲老翁,在流感發病一週後死亡,成為本流行季第六例死亡個案,也是首起有施打疫苗的死亡病例。

疾管局發言人周志浩表示,該名老翁是本季六例死亡病例中,唯一一例有施打疫苗卻仍不幸死亡者,本季重症病例累計至二十例,最近三名死亡病例,全都是死於H1N1病毒。他表示,接種疫苗後仍死亡的個案很少見,前年也曾有一位老人死亡病例。

去年底疾管局監測發現,H1N1病毒株已有變異跡象,流行比例暴增至五成,疫苗對其保護力下降,對克流感的抗藥性也高達百分百,老翁打過疫苗卻死亡,是否與病毒變異導致疫苗保護力下降有關?周志浩說,疫苗仍具保護力,但老翁感染後病情快速惡化,主要還是與體弱多病有關。

疾管局調查,該名老翁的同住家人也有出現感冒症狀,加上老翁本身心肺功能長期欠佳,罹患慢性阻塞性肺病、氣喘與高血壓,今年二月四日發燒後,雖兩度就醫,卻惡化成肺炎,引發呼吸困難,住進加護病房搶救後,仍不幸在十一日死亡。周志浩表示,這凸顯出慢性病纏身的體弱老人,更需與有感冒症狀家人隔離,以免被感染。

周志浩說,新增三例重症除死亡老翁外,另外兩例重症都沒打過疫苗,但症狀輕微許多。台北縣一名七十歲女性,因罹患肺炎住院,但病情已明顯好轉,仍住院觀察中;另名高雄市四歲小女童發病時出現高燒嘔吐,被診斷為疑似腦炎,所幸病情未惡化,目前已痊癒出院。

周志浩表示,隨著天氣回暖,流感疫情正逐漸趨緩中,雖然最近開學學童聚集,但預料應不至於引發明顯流行,疫情預估將在三月以後,降溫回歸平常水準,但民眾仍不應掉以輕心。

來源:http:/ / www. libertytimes. com. ……9/ new/ feb/ 16/ today- life2. htm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