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關於
會員登入
language
menu
剪報欄 » 生活秘方 ─ 生活也是門學問…
剪貼人
主題&內容
酗咖啡,傷腎水!?
pine pine站長
2009/03/15 12:47
已發佈1011篇主題
1天超過300c.c.,小心腎陰虛找上門。

曾幾何時,咖啡逐漸成了雅痞上班族的象徵。上班前、午休時人手1杯咖啡,是街道上隨處可見的悠閒風景。可是,在悠哉氛圍的背後,妳可知道酗咖啡對健康的傷害會有多大?每天超過300c.c.,腎陰虛來敲門,內分泌、生殖系統和代謝功能通通亮紅燈!

濫喝咖啡因恐致命...

咖啡因是最令人爭議的咖啡成份,屬黃嘌吟這類的化學物質。致命劑量估計是10g以上(大約是體重每公斤170mg),等於快速連續喝下80-100杯咖啡,這雖然非輕而易舉,但中醫卻警告,喝過多的咖啡確實對體質有致命的威脅。

西醫認為,咖啡因會透過胃部與小腸進入血管,服用15分鐘後便會促進心跳加速、血管收縮、擴大通道。一旦進入體內約需要6小時才能排除一半的咖啡因。

中醫更說,每天超過300c.c.咖啡,就會使妳成為很麻煩、又「很難調回來」的腎陰虛體質。

Check!勾勾看,愛喝咖啡的妳,體質是否已呈腎水不足的狀態?

○ 面色潮紅     ○ 長痘痘
○ 嘴巴破皮     ○ 牙齒無力
○ 口乾舌燥     ○ 耳鳴
○ 胸脹       ○ 生理痛
○ 小便少而黃    ○ 腰痠軟、無力
○ 睡不好,盜汗   ○ 易煩躁、焦慮 

若○內有3-4個ˇ,妳可能因酗咖啡而導致腎水不足,隨著ˇ越多,狀況就益加嚴重囉!

咖啡如何導致腎水不足?

腎水不足,就是腎陰虛。中醫所謂的「腎」,和西醫說的「腎臟」是2回事,除了指腎,還是內分泌、神經、泌尿、生殖系統和人體代謝功能的統稱。

腎主水,主要是維持體內水液代謝平衡和促進生長發育,而推動此作用的叫作「腎陰」。腎陰虛,表示人體器官衰退,生殖、泌尿、記憶、內分泌等代謝功能必然出現逐漸下降的現象。

咖啡中的咖啡因有利尿作用,促進腎臟排出鈉及水,並造成精神亢進、興奮、失眠和焦慮,這些都是「陰不足」現象。
3妙招教妳拯救腎水不足...

原來酗咖啡會導致腎陰虛,若症狀已出現,該如何補救呢﹖
且來看看中醫師傳授哪些撇步,簡單卻受用無窮~

妙招1 減少攝取咖啡因

原本以為味道較淡的美式咖啡咖啡因含量低,每天都喝個2杯以上,沒想到1杯(150c.c.)的咖啡因約150-250mg,高得嚇死人了!義式濃縮咖啡也毫不遜色,1杯約含50-100mg~
酗咖啡導致腎水不足,主要是咖啡因作祟,2個撇步教妳降低咖啡因含量,不但健康有保障,還能免除咖啡上癮呢!

撇步1...不喝黑咖啡,多加低脂鮮奶!

捨棄平時愛喝的黑咖啡,加上大量鮮奶稀釋,能大大減少咖啡因含量喔!

撇步2...改喝咖啡因較低的可可

比起咖啡,可可的咖啡因含量低得多,1杯約含2-5mg,且富含生物類黃酮,可提高身體抗氧化能力。想喝咖啡時,就以熱可可取代吧!

妙招2 多吃黏性食材

狂酗咖啡的妳已有口乾耳鳴、腰痠軟等腎陰虛症狀?
除了戒掉咖啡外,平常可要多吃黏性食材如糯米、地瓜、山藥、秋葵、鈉豆、海帶、髮菜、銀耳、綠豆、薏仁、味噌、蘋果等,能有效改善腎陰虛喔!

所以,以後三不五時可煮碗糯米粥、燙秋葵、山藥排骨湯、綠豆薏仁湯、髮菜味口曾湯、紅棗銀耳湯等,不但可當解饞小點心,還能改善腎陰虛呢~

妙招3 穴道按摩

按摩位於腎經的穴位也能有效改善腎水不足喔!
每天用手指輕壓3-5分鐘,休息一下,接著再按壓,建議持續15分鐘。

誰必須嚴禁喝咖啡?

酗咖啡對健康的影響多多,以下族群最好別碰咖啡,免得後患無窮啊~
‧孕婦
‧更年期後的女性
‧高血壓的人
‧肝臟功能異常的人
‧胃及十二指腸潰瘍、腸道過敏或胃酸過多的人

來源:http://blog. yam. com/ g11160720/ article/ 13834013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