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關於
會員登入
language
menu
剪報欄 » 醫學迷思 ─ 醫療的真相通常和你直觀的想法不一樣
剪貼人
主題&內容
過敏性鼻炎中西結合療法∕林燦城西醫師
pine pine站長
2009/05/06 21:40
已發佈1011篇主題
發布日期 : 2008-05-24 14:20:09

我從高雄醫學院醫學系畢業,三十多年來所學、所用的是科班的西醫教育。醫學系的學生是聯考的佼佼者,學的又是最熱門的主流西醫學,所以相當的自負,以為西醫的處理都是正確的。但二、三十年的臨床經驗卻隱約感覺西醫治病有時也不太合理,但是又沒其它解決之道。十幾年前,我開始潛心學習中醫,也順利取得中醫師執照,我將中醫的觀念溶入西醫的治療,發覺到原來西醫不合理與缺損的這一塊,居然很輕易的就可以用中醫、中藥彌補過來。

中醫有一條治則:「扶正袪邪」,意思是說生病了是外邪入侵,所以要先「袪邪」。而生病也是身體的抵抗力相對的弱,所謂「邪之所湊,其氣必虛」,所以要「扶正」。中醫在「袪邪」這一方面是比不上西醫的,所以西醫的盤尼西林抗生素一問世,就把中醫的狗皮藥膏、清熱解毒藥打得稀哩嘩啦,連自信心也蕩然無存。

但是「扶正」這一方面西醫就遠不如中醫了。西醫基本上並沒有「增強免疫力」的藥。西醫所謂「症狀療法」是非常不合理的,人体生病時為了自我防護、自我修復,就會做出咳嗽、流鼻水、打喷嚏、發燒、疼痛等反應,這些反應並不是病,而是身體防衛與修復必要的動作。當然這些反應會造成身體的不舒適,解決之道應該是「協助身體去完成這些必要的反應」,而不是來消滅這些反應,當西藥很有效率的消滅掉這些反應時,人體的防禦機能也跟著瓦解。「立即見效」卻是傷害身體

燒退、鼻涕不見、鼻子不塞、氣管擴張了,雖然呼吸通暢,但付出的代價卻是病毒直達肺泡,身體抵抗力更弱,於是「過敏性鼻炎」、「氣喘」接踵而至。基本上這種療法是「掩耳盜鈴」「引狼入室」,是在「製病」而非「治病」

相對於西醫消滅感冒的症狀療法,中醫反而科學多了。中醫將感冒分為「風寒」、「風熱」或「風濕」。依「寒者溫之,熱者涼之,濕者燥之」的理論,「風寒」是被寒邪所侵,就用「辛溫解表藥」來協助;「風熱」是被暑邪所侵,就用「辛涼解表藥」來幫忙。中醫的基本治則是「調整陰陽」,也就是協助身體完成反應的順勢療法,由這點來看,中醫是比較科學的。

我在台東老家行醫多年,將這套中西醫結合的原則用在西醫屢治不好的「過敏性鼻炎」、「鼻竇炎」與「氣喘」,收效良好。有位79歲的何老先生,氣喘病在大醫院吃了二十多年的類固醇,經這樣的處置三個月,不但不再使用類固醇,期間還兩度去大陸探親而不發作。

中西醫結合的原理治「過敏性鼻炎」、「氣喘」並不困難,先用西醫耳鼻喉科的局部治療(一定要澈底,不能敷衍)將鼻腔裡的外邪袪除,再用中藥洗劑(如魚腥草、鵝不食草、辛夷花等)清洗鼻腔,增強鼻黏膜的免疫力,若非急症,絕對不要吃西藥,要以複方中藥來「扶正」,因為「正氣存內,邪不可干」。中藥在扶正、調整體質方劑有「補中益氣湯」,「玉屏風散」、「小青龍湯」、「龍膽瀉肝湯」等,重要的是需辨證論治。大部份的西醫不懂中醫,又不屑去學習中醫,用來用去都是相同的抗組織氨、氣管擴張劑甚至類固醇,身體最終只會越來越壞

在美國的醫師雖然不懂中醫,但是他們堅守西醫理論,民眾也知道吃藥消除症狀不對,所以醫生不開藥,民眾也不吃藥。但是在台灣,西醫卻將西藥快速消除症狀的特點當成診所生意興旺的武器,藥開得越重、症狀消除得越快,診所的生意越好。醫病知識的不對等,這是醫療欺騙。我在台東鄉下努力散播不吃西藥的觀念,已略有成效。台北市人文薈萃,知識較高,接受度會更好,由台北開始推動,台北人動起來,南部鄉下人也會跟上。「君子之德,風;小人之行,草。草上之風,必偃」。所以我毅然放下台東的診所,移民到台北來。

相信台灣有這種認知的不會只有我一人。「德不孤,必有鄰」,我拋出這塊磚,必定會有人響應。

來源:http:/ / lintc. 2pc. com. tw/ WebM……dule=news& func=_detail& id=19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