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關於
會員登入
language
menu
剪報欄 » 生活秘方 ─ 生活也是門學問…
剪貼人
主題&內容
上夜班作息顛倒 列致癌因子
pine pine站長
2010/04/26 04:21
已發佈1011篇主題
【蔡文英、甯瑋瑜╱綜合報導】

世界衛生組織旗下的「國際癌症研究中心」(International Agency for Research on Cancer,IARC)本月將夜班工作,列為可能的致癌因子;國內專家表示,輪值夜班可能影響賀爾蒙、褪黑激素的分泌,繼而促使免疫力降低,增加罹癌風險,民眾應盡量少從事日夜顛倒的工作。

最新報告

這份發表在最新一期、十二月號《刺胳針》醫學期刊的報告,新增夜班工作為人類致癌因子。美國癌症學會表示,未來可能將夜班列為「已知和可能的致癌物質」。

國內10%須輪值夜班

美國康乃狄克大學健康研究中心癌症流行病學教授史蒂文斯是率先提出熬夜工作與癌症有關的學者之一,他在一九八七年發表的研究指熬夜會提高乳癌罹患率。近年也有研究指長年值夜班女性易得乳癌;動物實驗也發現日夜顛倒的動物較易罹癌、死得快。另有研究指值夜班男性罹攝護腺癌機率高。
但上述研究對象多數針對護士或航空公司機組員,仍須對不同族群進行研究。若獲得證實,將衝擊全球數百萬人,估計已開發中國家的勞動人口,有兩成工作人口都必須上夜班。國內部分,根據勞委會統計,約有一成人口從事須輪值夜班工作。

國內國家衛生研究院癌症研究所所長彭汪嘉康表示,夜間工作易影響生活作息,尤其是賀爾蒙分泌。癌症醫學會理事長張金堅指出,上夜班確實可能增加罹癌機會,因晝夜顛倒會擾亂生理時鐘,擾亂免疫系統,影響賀爾蒙與褪黑激素等分泌。榮新醫院副院長丁綺文說,褪黑激素有助協調生理時鐘,確保免疫系統正常。它是由位在腦下垂體中的松果體分泌,深夜時濃度高、白天濃度低。夜班工作時,處於明亮環境下,因此會抑制其分泌,若細胞周期混亂,細胞容易不正常複製,可能增加罹癌風險。

衛署:尚未被證實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副局長趙坤郁則說,因尚未被證實,籲民眾不必過度擔心。但擔任空少的林先生說,半夜工作讓他易失眠,「沒想到癌症風險也會提高。」

褪黑激素調生理時鐘示意圖

褪黑激素是由腦部松果體(紅框處)所分泌,夜晚分泌量較多、白天減少。夜班工作時,有人工的光線,抑制其分泌。
而褪黑激素作用於協調生理時鐘、幫助睡眠,確保免疫系統正常,並抑制癌細胞的分裂與增生,若生理時鐘混亂,細胞容易不正常複製。

資料來源:癌症醫學會理事長張金堅、榮新醫院副院長丁綺文

夜班工作者注意事項

.睡覺時盡量選在漆黑環境,例如白天時可拉上窗簾。
.夜班時盡量維持作息規律,夜班過程不喝含咖啡因飲料。
.適度運動可幫助調整夜班時差,使工作時清醒。
.輪班應採取日班、小夜班、大夜班的順時針方式。
.換班前,為下一輪的作息做準備,例如將接夜班時,前兩、三天把上床、起床時間往後延。
.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患應諮詢醫師,隨輪班時間調整慢性病用藥時間。
.與醫師諮商,討論是否針對特定疾病或癌症加強篩檢。

來源:http:/ / tw. nextmedia. com/ appl……id/ 30028790/ IssueID/ 20071201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