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關於
會員登入
language
menu
剪報欄 » 生活秘方 ─ 生活也是門學問…
剪貼人
主題&內容
家事手套檢出可塑劑 小心隨油脂進入人體
pine pine站長
2010/05/14 01:02
已發佈1011篇主題
更新日期:2010/05/13 17:16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消費者文教基金會13日公布12件家事手套的檢測報告,雖然重金屬含量測試的鉛與鎘含量均小於2 ppm,不過其中2件可塑劑超出0.1%,因尚無國家標準,而參照去年8月公告的塑膠鞋可塑劑含量標準,但無法可罰,呼籲標檢局訂定標準。

消基會下午召開「家事手套檢出可塑劑,小心隨油脂進入人體」記者會。消費者報導雜誌社發行人游開雄說,目前市面上的家事手套材質大多可分為兩大類:「乳膠」與「聚氯乙烯(PVC)」材質,其中乳膠具有低穿透率、富彈性、穿戴舒適等優點,且棄置後可以被細菌分解,是比較環保的產品,但是使用乳膠手套,有引起過敏反應的可能,主要是因為接觸到乳膠中的某些蛋白質所引起。

游開雄指出,對乳膠手套過敏的消費者,就會改為選購PVC材質的手套替代,但是PVC材質較不具彈性,且必須在製造過程中添加可塑劑才能製作成手套;而於廢棄後的焚化處理上,最嚴重的問題是會產生戴奧辛,但若以掩埋的方式處理,因可塑劑的分子量較PVC為小且移動容易,會隨著垃圾中的液體一同滲出,進而汙染水域,皆不利於環保。

為了讓消費者更瞭解不同材質的家事手套,在使用上可能對身體健康造成的影響,游開雄表示消基會日前檢測了12件家事手套,其中5件天然乳膠(外觀較厚)、4件PVC材質(外觀像外科手套)、1件鹽化樹酯,另2件無標示材質;結果當中有2件PVC驗出可塑劑含量超出0.1%。

他說,但因家事手套沒有國家標準,0.1%含量是參照塑膠鞋可塑劑含量訂定;故雖驗出2件含量過高,並無法可罰,因此標檢局應該儘速訂定國家標準,為消費者健康把關,因為民眾穿戴含有高量可塑劑的家事手套接觸油膩食品或清洗餐具時,都有可能讓可塑劑殘留在食品或餐具上,使可塑劑有進入身體的疑慮。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去年8月修訂公告CNS 3478「塑膠鞋」相關規定,共計6種可塑劑含量總和規定不得超過0.1%。

這6種可塑劑為「鄰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基)酯」(DEHP)、「鄰苯二甲酸二丁酯」(DBP)、「鄰苯二甲酸丁苯甲酯」(BBP)、「鄰苯二甲酸二異壬酯」(DINP)、「鄰苯二甲酸二異癸酯」(DIDP)及「鄰苯二甲酸二正辛酯」(DNOP)。

前台灣皮膚科醫學會理事長曾興隆說,可塑劑是環境荷爾蒙,具有雌性荷爾蒙的作用,研究顯示,孕婦體內「鄰苯二甲酸酯」濃度愈高,產下男嬰的生殖器官陰莖短小、先天畸型、尿道下裂與隱睪症的風險就愈高。他並說,有的保險套也可能是PVC材質,應儘量避免使用。

由於其中一件取樣來自知名通路大潤發,業者表示,目前法令沒有規定可塑劑的使用限值,並不違法;使用手套是成人,並非孩童;但會柔性勸導廠商改善。

來源:http:/ / tw. news. yahoo. com/ art……url/ d/ a/ 100513/ 17/ 25lr7. html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