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關於
會員登入
language
menu
剪報欄 » 生活秘方 ─ 生活也是門學問…
剪貼人
主題&內容
挺著啤酒肚 老年易失智
pine pine站長
2010/05/29 01:57
已發佈1011篇主題
2010-05-22 中國時報 尹德瀚/綜合報導

啤酒肚和罹患老年失智症有關?美國一項新研究,人的腰圍變粗之後,腦的體積也會變小,導致罹患阿茲海默氏症和其他失智疾患的機率增加。

美國波士頓大學醫學院教授西謝德瑞(Sudha Seshadri)領導的研究團隊以平均年齡約六十歲的七百卅三名男女(女性占七○%)為對象,測量他們的「身體質量指數」(BMI)和腰圍,再以電腦斷層掃描測量其腦體積,結果發現腰圍越大,腦體積就越小。

西謝德瑞說,研究結果顯示腹部肥胖與年老失智的風險有強烈關連,雖然這只是初步發現,卻有助於學界更加了解腹部肥胖與失智如何產生關連,從而在未來找出預防策略。

腹部脂肪被視為最危險的隱藏性脂肪,其危險性遠高於臀部脂肪,腹部脂肪包覆於腹部器官周遭,其「新陳代謝」較為活躍,會釋放出更多的酸,導致高血壓和高血糖,增加罹患心臟病風險。

這項研究結果發表於《神經學年報》(Annal of Neurology),但其中並未提到最理想的腰圍是多少。現今醫學界多半建議,男性腰圍不要超過四十英寸(一○一.六公分),女性不超過卅五英寸(八八.九公分)。

來源︰http:/ / life. chinatimes. com/ 2……1801+112010052200055,00. html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