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關於
會員登入
language
menu
剪報欄 » 藥物毒害 ─ 服藥之前有必要先知道它有哪些毒副作用
剪貼人
主題&內容
用硫磺燻白變大 安徽充斥毒人參
pine pine站長
2010/10/25 23:37
已發佈1011篇主題
2010-10-25 中國時報 【湯斌/綜合報導】

安徽亳州是漢代名醫華佗故鄉、也是大陸目前最大中藥材集散地,不過當地中藥材交易市場,近來被民眾舉發存在「製假售假、以次充好」等現象,賣相佳的人參更被踢爆原來是用硫磺燻製的,消費者食用後可能導致汞中毒。

據大陸中央電視台報導,亳州藥材市場裡販售假藥的現象十分普遍,常見商家以巴西龜取代藥用烏龜為原料來製作龜板、用進口劣質棗仁代替酸棗仁,或用乾燥後的石龍子、多疣壁虎冒充蛤蚧,特別某些常用中藥材「假藥多過真藥」。

在市場中,還可發現不少外皮白皙、形體碩大的人參,消費者一時不察買回家,可能還以為撿到便宜,殊不知這種人參大多經硫磺燻過。大陸中醫科學院中藥研究所中藥鑑定專家何希榮表示,人參用硫磺燻過後會變白,且因不易乾燥顯得較大,「人吃起來的確有害處,長時間後會汞中毒。」

業者表示,硫磺雖有殺蟲滅菌之效,但藥材經硫磺燻過後易殘留硫化物,影響其安全性,因此消費者購買人參時應注意外表是否過白及聞起來是否有異味,以免買到硫磺燻製的人參,花錢又傷身。

無獨有偶,西安日前也發現蔬果批發市場中有人販售「硫磺薑」。商家為讓生薑看起來顏色好看,就用硫磺燻品相較差的生薑。據悉,燻製過的生薑比未燻製的生薑,每斤高四角(人民幣,下同),一千斤下來就是四百元,而硫磺成本只要三、四元,這也就是不法商人鋌而走險原因。

來源:http:/ / news. chinatimes. com/ m……5272x112010102500068,00. html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