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關於
會員登入
language
menu
剪報欄 » 病從口入 ─ 已公開的資訊往往只是冰山一角…
剪貼人
主題&內容
亂吃減肥藥 害她染毒癮
kurenyen pine助理
2006/05/30 05:27
已發佈86篇主題
【2006/04/21 聯合報】記者陳惠惠/台北報導

亂吃減肥藥,小心染上毒癮。一位十多歲年輕女性,吃了朋友介紹的減肥藥,三個月左右竟開始出現幻覺,神智不清到六親不認,原來是藥裡含有安非他命類禁藥「氯苄雷司」,恐須戒毒。

衛生署管制藥品管理局統計,最近三個多月就驗出含有「氯苄雷司」(Clobenzorex)的市售違法減肥產品十件,累計民國九十二年至今共有十八件,全是民眾從網站、夜市購得,或是警方查獲的非法產品。管制藥品管理局局長簡俊生說,為免更多民眾受害,將建議法務部將氯苄雷司列為毒品。

簡俊生說明,這名住在彰化縣的年輕女子,剛吃朋友介紹的減肥藥,就覺頭暈、顫抖,還會有不安的感覺,三個月下來,雖然略為消瘦一點,卻開始出現幻覺、不吃不睡、神智不清,有時連親朋好友都認不得。儘管身體不舒服,這名女子卻會忍不住一直想吃藥,送驗後才知道,原來吃氯苄雷司吃上了癮。

馬偕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方俊凱、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精神醫療部成癮防治科主任束連文說,幾年前流行泰國減肥藥時,由於藥裡摻有安非他命類的藥物,門診確有患者使用後出現精神症狀的例子,但這兩、三年來已很少見。

管制藥品管理局驗出摻有氯苄雷司的十八件非法減肥產品,幾乎清一色是膠囊包裝,透明的膠囊裡包的是土黃色粉末,每顆價格在大盤可能只要十元,到了消費者就要價七十元。但簡俊生不排除,未來摻有氯苄雷司的非法產品可能會「變裝」,不再採膠囊型式販售。

衛生署早在民國六十九年就公告禁用屬於安非他命類的減肥藥,氯苄雷司就包括在內。簡俊生說,安非他命是中樞神經興奮劑,吃了這類減肥藥,不但會上癮,愈吃愈多,性情也會變得多疑,出現被迫害妄想等精神症狀。他警告,購買來路不明的減肥產品,很可能成為氯苄雷司的濫用者。

除了含有氯苄雷司成分,管制藥品管理局還發現,有些產品還摻了中樞神經興奮劑咖啡因,部分則驗出安眠鎮劑二氮平,後者為第四級管制藥品。

簡俊生表示,五、六年前也曾驗出許多減肥藥含有phendimetrazine,不少泰國帶回的減肥藥,也有芬他命(phentermine),這兩種減肥藥的成分結構和安非他類非常相似,像芬他命可經由中樞神經抑制食欲。他表示,這種現象沈寂數年後又有捲土重來的跡象。

《新聞辭典》氯苄雷司 69年就禁用

氯苄雷司為安非他命類藥物,為中樞神經興奮劑,使用後會讓人精神變好,也可抑制食欲,但使用者會口渴、心悸、頭痛、血壓升高、睡不著覺,嚴重時還會影響精神狀態,甚至出現異常行為。國內在民國六十九年就禁用。

衛生署管制藥品管理局說,氯苄雷司有成癮性,長期使用會導致效果遞減,並危害人體。目前已有成癮個案。

來源:http://udn. com/ NEWS/ LIFE/ LIF2/ 3273110. shtml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