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關於
會員登入
language
menu
剪報欄 » 病從口入 ─ 已公開的資訊往往只是冰山一角…
剪貼人
主題&內容
冷飲無益,少喝為佳
pine pine站長
2006/05/29 07:42
已發佈1011篇主題
2006-5-29

炎熱夏季已臨,不少人開始回復冷飲的習慣,尤其是年輕人,哪怕在氣溫較低的冬春季節,也不太喜歡喝熱飲。其實,從生理角度來講,人體內比較喜歡溫暖的環境。有一個溫暖的「內環境」,氣血才會正常運行,把人體所需的營養物質暢通無阻地運送至各組織器官,同時,盡快把體內的代謝廢物排出體外。而如果頻繁、大量攝入冷飲,人體內臟血管會處於相對收縮的狀態,在一定程度上會降低人體的新陳代謝。

此外,常喝冷飲還會傷害人體的胃氣。中醫所講的胃氣,包括人體胃腸道對食物的消化、吸收功能以及人體防禦疾病的能力等。胃氣受損後,會引起消化、吸收功能減弱、免疫力降低等症狀,進而引發多種疾病。

無論什麼季節,常喝熱飲對健康都大有裨益。首先,喝熱飲具有養護人體胃氣的作用。中醫認為,人體胃氣充盈,身體自然健康,即使患有疾病,也比較容易康復。其次,常喝熱飲還可以增加人體抗病毒的能力。這是因為,喝熱飲時其蒸氣會隨著大量空氣一起吸入,暖和並滋潤上呼吸道,促進血液循環,增加白細胞對細菌、病毒的吞噬能力,防止細菌、病毒的入侵。同時,熱飲進入人體後,能起到溫暖人體器官的作用,會使全身感覺放鬆和舒適。

對於脾胃虛寒的人來說,不僅要常喝熱飲,還要和冷飲嚴格地「劃清界限」。即使脾胃功能正常,也不應該頻繁攝入大量冷飲,尤其是應避免早晨空腹喝冷飲。這是因為人體中陽氣隨著晝夜的變化而變化,根據中醫「天人相應」的理論、中午前後,人體陽氣最盛,半夜時分,陽氣最弱,而清晨前後,人體正處在陽氣漸長、陰氣漸消的階段,如果早晨空腹喝冷飲,會嚴重抑制體內陽氣生長,加重對胃氣的損傷,導致疾病容易發生。

來源:http://www. takungpao. com/ news/ 06/ 05/ 29/ GY- 572230. htm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