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關於
會員登入
language
menu
剪報欄 » 病從口入 ─ 已公開的資訊往往只是冰山一角…
剪貼人
主題&內容
咖啡喝太多,小心腦萎縮
pine pine站長
2022/05/23 08:01
已發佈1011篇主題
發布日期 2021 年 07 月 26 日

每天早起喝咖啡變成很多人的生活儀式,許多研究也駁斥咖啡對健康的影響,甚至朝有利整體健康的方向發展,但太多咖啡的確會擾亂人體系統。南澳州大學新研究發現,大量飲用咖啡可能造成腦容量萎縮,以及增加患癡呆症的風險。

南澳大學與國際研究合作夥伴研究發現,較高的咖啡消費量與腦容量減少顯著相關,且每天喝超過 6 杯咖啡可能會增加癡呆症和中風等腦部疾病風險。研究是對咖啡、腦容量測量、癡呆風險和中風風險關係規模最大的調查,同時也是考慮大腦體積成像數據和廣泛因素的最大研究。

研究評估咖啡對 17,702 名年齡介於 37~73 歲英國生物銀行參與者的大腦影響,這個長期運作的計畫收集許多健康和生活方式指標,包括咖啡消費、腦容量和疾病,以及科學家可考慮的社會經濟地位等額外數據。研究發現,每天喝 6 杯或更多杯的人,患癡呆症的機率比每天喝一兩杯的人高 53%。

癡呆症是退化大腦疾病,會影響記憶、思維、行為和執行日常任務的能力。全世界約 5 千萬人診斷出患此疾病,而中風是大腦血液供應中斷的情況之一,導致缺氧、腦損傷和功能喪失。全球有四分之一 25 歲以上成年人會在一生內中風。數據顯示,今年將有 1,370 萬人中風,550 萬人因此死亡。

研究人員表示,較高的咖啡消費量與腦容量減少顯著相關,但這項研究沒有研究大腦萎縮會導致什麼,雖然大腦灰質和白質都有助控制運動和感覺功能,但很難將這物質減少與行為或大腦活動的特定結果連結。隨著年齡增長,大腦萎縮也是自然發生的現象,過去研究顯示腦容量和癡呆症可能有關係。

科學家推測,咖啡因與大腦腺苷受體結合的方式可能是這些變化發生的方式之一,咖啡對身體其他部位,如心血管系統的影響也可能是間接的。未來仍然需要研究咖啡因和咖啡如何與腦細胞作用,了解作用的最終影響。

這項研究提供關於大量咖啡消費和大腦健康的重要見解,但科學家表示,與生活許多事情一樣,適度是關鍵。一般來說,建議的每日咖啡消費量為 1~2 杯標準咖啡,每天喝幾杯咖啡通常可以,但如果每天咖啡消費量超過 6 杯,就是時候重新考慮要不要喝下一杯了。研究發表在《營養神經科學期刊》。

參考資料︰
來源:https:/ / technews. tw/ 2021/ 07/ ……- will- lead- to- smaller- brain/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