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關於
會員登入
language
menu
剪報欄 » 生命的新知&未知 ─ 生命永遠會給你驚喜與驚嘆
剪貼人
主題&內容
超級有機體 人類與共生細菌同進化
pine pine站長
2008/05/24 01:57
已發佈1011篇主題
中國時報 2008.05.24 
尹德瀚/紐約時報廿三日報導

在人體手肘內側的皮膚上,即使洗得乾乾淨淨,1平方公分面積還是含有100萬個細菌。但不用擔心,這些細菌不是壞細菌,而是生物學家所稱的「共生菌」(commensals),對人體可產生互利作用。

根據美國「國家人類基因體研究所」的一項新研究,人類皮膚上的細菌可分成6個族群,多達130多種。

這項研究由該所的茱利.席格瑞博士領軍,隸屬「人類微生物群系研究計畫」(human microbiome project)的一部份,其研究結果23日發表於《基因體研究》期刊。

「人類微生物群系」係人體內部和表面所有微生物(包括細菌、古細菌、真菌、寄生蟲和病毒)的總稱,人體靠這些微生物提供多種必要的服務,包括消化,因此人類其實應被視為「超級有機體」;在這個有機體中,細菌的細胞數十倍於人類的細胞數。

席格瑞估計,人體皮膚至少有20個不同群落的細菌,每個群落都有一群特殊的共生菌,例如席格瑞在手肘內側部位發現的細菌,就與其他研究團隊在手腕內側部位發現的細菌截然不同;但是在席格瑞作為研究對象的5個人中,其手肘內側所含的細菌大致一樣,可見在手肘內側這個環境(包括養分和溼度)正好適合這個群落的細菌生長。

另外美國聖路易市華盛頓大學醫學院的一項研究則發現,在已知70種不同科屬的細菌中,大部分的腸道細菌只佔其中2種,這些腸道細菌具有不同的必要功能,包括分解複合醣類,或是把氫轉化成甲烷(methane)。

這項研究針對59種不同哺乳類動物的排泄物進行分析,結果發現其腸道細菌的組成與其飲食息息相關,例如肉食類動物、草食類動物和雜食類動物都各有一套不同的腸道細菌。

席格瑞博士的研究和華盛頓大學的研究一致發現,不管是人體或動物的細菌,在其寄宿主身上都適應得出奇之好,好到它們可能有助於不同的物種演化。

席格瑞接受訪問時說:「我們與我們身上的細菌一起進化。」

「人類微生物群系研究計畫」規模十分龐大,目前還在初期階段,但已證實人體所含細菌的基因總數至少是人類基因體所含基因數(約2萬個)的100倍。接下來這個計畫將分析人體各個部位所包含的不同細菌群落。另一個目標則是了解病菌如何篡奪體表或腸道中共生菌的地位,進而導致疾病。

來源:http:/ / news. chinatimes. com/ 2……0504+112008052400481,00. html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