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關於
會員登入
language
menu
剪報欄 » 病從口入 ─ 已公開的資訊往往只是冰山一角…
剪貼人
主題&內容
北市抽驗麵包蛋黃派 25%防腐劑過量
pine pine站長
2008/12/16 09:18
已發佈1011篇主題
【聯合報╱記者邱瓊玉/台北報導】 2008.12.16 03:24 am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昨天上午舉行記者會公布多款麵包食品摻防腐劑,呼籲大眾注意停止食用。
記者蘇健忠/攝影
很多民眾喜歡在超商、大賣場購買保存期限較長的蛋黃派、麵包,其口感多變,相當受歡迎,台北市衛生局昨天公布抽驗市售蛋黃派、麵包,33件檢體中,有8件防腐劑過量,不合格率近2成5,長期使用將對肝腎造成傷害。

另外,衛生局最近也針對市售味噌進行抽驗,11件檢體中,有一件添加防腐劑過量。

衛生局日前針對市售保存期限15天以上的麵包類製品、蛋黃派進行抽驗,抽驗對象包括大賣場、超市、便利商店等。抽驗的33件產品中,有1件蛋黃派、7件麵包因添加防腐劑己烯二酸、丙酸混合使用過量與規定不符,不合格率24.2%。

衛生局藥物食品管理處長姜郁美表示,不合格廠牌包括永豐食品製造的蘋果麵包、吉豐食品廠製造的法國麵包、健康如意麵包、法國奶油麵包、黑糖麵包、及勝昌食品的甜心麵包、殷茂公司的藍莓派及蛋黃派八個品項。

衛生局除請業者下架外,也已移請所轄高雄縣及雲林縣衛生局,對製造業者處分3萬至15萬元罰金。

由這一波抽驗對象,包括全聯、台北農產、松青超市、家樂福等知名賣場。對此,賣場業者都表示,已將不合格產品下架。

姜郁美表示,食品添加物己二烯酸可讓產品口感更Q、有彈性,且能抑制黴菌、酵母菌及好氧性細菌,為一般食品常用的防腐劑,和丙酸一樣都是屬毒性較低的防腐劑,但仍不可隨意添加於食物中或過量使用,長期食用或食用過量去水醋酸易導致肝腎代謝負擔,甚至引起細胞病變,對人體有害。

衛生局針對市售味噌進行抽驗,11件檢體中,萬華區「年盛食品工廠」自製的味噌被驗出防腐劑己二烯酸1.53g/kg(每公斤1.53公克),已超過不得超過1.0g/kg的食品衛生標準。

衛生局除要求商家下架外,對製造業者也處以3萬~15萬元罰鍰,並將這些味噌銷毀。年盛食品老闆娘楊劉梅表示已改善,現在製造的味噌,已沒有添加這些防腐劑。

消費者對食品有任何問題,可電洽衛生局藥物食品服務專線27208777 。或查詢衛生局網站:http://www. health. gov. tw/

來源: http://udn. com/ NEWS/ LIFE/ LIF1/ 4645588. shtml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