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關於
會員登入
language
menu
剪報欄 » 疾病&防治 ─ 認識疾病,預防重於治療
剪貼人
主題&內容
青春期減肥過度致骨質疏鬆
kurenyen pine助理
2006/05/02 06:34
已發佈86篇主題
2006-3-27

日本名古屋大學專家發表最新的研究成果:青春期過度減肥將招致骨質疏鬆症。

北川泰雄的研究小組提出,脂肪組織中含有的分化能力極強的「間充質幹細胞」對青年成長期的骨骼形成具有重要作用。研究小組對不同年齡段的80個人的脂肪組織進行了檢查,發現「間充質幹細胞」中能分化為骨組織的細胞,在人12至19歲達到頂峰後急劇減少。女性的骨骼量在這一年齡段為最大值,之後一直保持一定水平。研究小組由此認為,骨骼的形成不僅僅由骨細胞參與,肥胖組織中的「間充質幹細胞」可能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一般防治骨質疏鬆常採取多攝取鈣,多做運動等方法。北川教授的研究結論將對青春期女孩減肥的做法形成衝擊。北川教授警告,年輕女性過度減肥,骨骼得不到充分發育,中年以後將會有出現骨質疏鬆的危險。

「間充質幹細胞」分化能力強,除形成骨骼的基礎組織骨芽細胞外,還能分化為軟骨細胞、脂肪細胞和肌肉芽細胞。研究小組在培養基上選擇分化脂肪組織中的「間充質幹細胞」。試驗結果確認,隨著年齡的增長,「間充質幹細胞」的分化能力逐漸衰退。

來源:http://www. takungpao. com/ news/ 06/ 03/ 27/ GY- 544020. htm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