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關於
會員登入
language
menu
剪報欄 » 吃得健康 ─ 健康飲食、藥膳、保健食品的介紹
剪貼人
主題&內容
你可能不知道──唾液能抗癌
pine pine站長
2009/04/11 03:39
已發佈1011篇主題
因為得癌症的人越發的多了起來,人們就越發的恐怖起來。

元素硒是抗癌的,可是有幾個人還吃那些富含硒的蔥、蒜呢,胡蘿蔔素是抗癌的,炒胡蘿蔔、南瓜又有幾個人吃呢?

如果你按每咀嚼一次1 秒鐘計算,一口食物咀嚼30 次再嚥下去,恭喜你:你已經加入了高科技抗癌領域。

不可忽視的抗癌奇兵「唾液」

科學研究早就證實,唾液包含血漿中的許多成分,如身體必須的一些電解質和一些酶,具有重要的生理作用,如抗衰老、消炎、助消化等,以至於《黃庭經》曰:「玉泉清水灌靈根」。「玉泉清水」即唾液,其功效可見一斑,所以歷代養生家皆以吞津嚥唾作為防老祛病的妙用(即回津之術)。隨著研究的深入,作為一種具有生物活性的物質,唾液的生理功效不斷被揭示,尤其是其在抗癌方面的功效,更是引起醫學上的高度重視。

唾液的抗癌功效

「病從口入」的道理無人不知,據統計,40% 的癌症與食物攝入有關。可見,在防癌抗癌的征途中,食物衛生具有多麼重要的位置。進一步研究表明,之所以癌症與食物相關,原因就在於食物中含有一些致癌物質,如亞硝酸化合物、化學合成劑、防腐劑等,這些物質被機體攝入後可以刺激、促進細胞突變,從而帶來機體癌變。所以,如何控制、對付食物中的這些致癌物質就成了抗癌的一個關鍵。對付食物中的這些致癌物質,唾液發揮了橋頭兵的作用。

我們的唾液中含有13 種消化酶、11 種礦物質、9 種維生素、多種有機酸和激素等。其中,過氧化物酶、過氧化氫酶和維生素C的解毒功能最強。它們不僅有抗氧化的作用,可以消除體內的氧自由基,還有一定的抗腫瘤作用。研究發現,這些酶可以分解進入口腔的致癌物質,有效地減少癌症的發病率。唾液之所以具有抗癌作用,在於唾液中的酶能降低亞硝酸化合物對細胞的攻擊,改變細胞突變計劃,對於化學合成劑、防腐劑等食品添加劑帶來的危害,也有明顯的解除作用。此外,唾液還能中和、消除食物中的致癌物質。美國喬治亞大學曾有科學家做實驗,將人體口腔中分泌出的唾液加入亞硝基化合物、黃曲黴素和苯並芘等強致癌物,以及煙油、肉類燒焦物、焦谷氨酸鈉等可疑致癌物中,其細胞的變異原性在30秒內完全喪失。從實驗中得知,唾液含有過氧化物酶,可使致癌物質轉化為無害物質,所以起到抗癌作用。正是由於唾液的良好抗癌作用,所以值得高度重視。但正如實驗所揭示,加入唾液的致癌物在30 秒內才完全降解,所以為了充分發揮唾液的抗癌作用,就必須養成良好的咀嚼習慣。

養成良好的咀嚼習慣

在飯店或食堂裡,甚至在家庭裡,常見用餐人用餐之迅速,如風捲殘雲,又如豬八戒吃人參果,狼吞虎嚥,大快朵頤,實在是配得上「電光石火」。當然,現在工作、生活節奏加快了,人們沒有太多的時間來享受美食,連吃飯也變得這麼「兇猛」,這也是情理中的事情。但從健康角度講,用餐節奏不宜太快, 「細嚼慢咽」,才符合養生之道,也才能發揮唾液的抗癌功效,因為只有細嚼慢咽,才能充分發揮唾液的抗癌解毒作用。很簡單的道理,如果進餐時狼吞虎嚥,很快就放下筷碗,食物刺激時間短,那麼唾液的分泌量一定就少,唾液量少,抗癌功效一定會打折扣;如果進餐時慢慢品嚐,細嚼慢咽,在食物的持續刺激下,唾液就一定會分泌得多,抗癌功效自然會增強。更為關鍵的是,只有細嚼慢咽,才能讓食物與唾液充分混合,並且攪拌時間持續較長,這樣才能讓唾液裡的酶充分降解食物裡的致癌物質,從而充分發揮唾液的抗癌功效。

那麼,應該保持怎樣的咀嚼頻率呢?科學家給出了精確的答案。

專家們通過實驗表明,細嚼30秒能使致癌物質的毒性降低。如果你按每咀嚼一次1 秒鐘計算,一口食物咀嚼30次再嚥下去,這就是科學家給出的標準答案。鑒於唾液的奇妙功能,日本營養學家西崗說:「細嚼慢咽對人體健康不但意義重大,我甚至把預防癌症和很多疾病的希望寄托於此。」按每咀嚼一次1 秒鐘計算,一口食物咀嚼30 次再嚥下去,就能充分發揮唾液的抗癌功效。如此簡單的舉措,何樂而不為呢?

來源:http://www. 365jk. com/ DZBK/ 2008/ 1210/ article_259. html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