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關於
會員登入
language
menu
剪報欄 » 藥物毒害 ─ 服藥之前有必要先知道它有哪些毒副作用
剪貼人
主題&內容
亂買眼藥水 點成青光眼
pine pine站長
2006/06/22 03:58
已發佈1011篇主題
【2006/06/21 聯合晚報】

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點眼藥水,險些失明!一名年輕女子因為結膜炎,自行購買眼藥水,連續使用半年,視力明顯變差,只剩0.1,檢查顯示,視神經已經萎縮。醫師發現,該病患所用的眼藥水居然是含有類固醇的術後專用藥水,才會造成青光眼。

台北萬芳醫院眼科主任吳建良表示,許多民眾都以為眼藥水很安全,只要眼睛覺得不適,就點上一滴。事實上,眼藥水潛藏著許多看不見的危機,吳建良指出,市面上容量較大的眼藥水或是人工淚液都含有防腐劑,對體質過敏的人來說,經常使用可能引發更嚴重過敏反應。

另外,一般眼藥水含有血管收縮劑,讓眼睛比較不紅,但這成分也會引起少部分民眾的過敏症狀,有些人一天點上四、五次眼藥水,眼疾不見改善,過敏情況越來越嚴重。

如果不慎使用含有類固醇的藥水,那後果更是不堪設想,吳建良表示,該名21歲的年輕女子半年前因為結膜炎,眼睛不舒服,而至眼科接受診治,醫師開立了一瓶處方用藥的眼藥水。

由於使用之後,症狀舒緩許多,該女子在考慮就診還得付掛號費、診療費,於是自行至藥房購買,持續使用半年,沒想到視力卻越來越差,到院檢查發現,視神經呈現萎縮,為嚴重的青光眼,視力只剩0.1;停藥後也未能恢復視力

來源:http://udn. com/ NEWS/ LIFE/ LIF2/ 3368471. shtml
expand_less